冬季謹防腦血管意外

  腦血管病是一類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的疾病。為何冬季腦血管疾病高發?天氣變冷是原因之一。
  寒冷刺激使血管收縮,血流變慢,尤其是已經有腦血管狹窄的患者更容易出現腦缺血甚至腦梗死。寒冷的刺激還可以使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血壓升高,導致血管破裂,出現腦出血。
  此外,冬季很多人喜歡飲酒和吃火鍋、烤肉等熱量高、油脂高的食物,造成血脂升高、血黏度增加,而誘發腦血管閉塞梗死。
  冬季往往人們外出活動少,運動量也明顯減少,容易肥胖,增加腦血管病危險因素。
  天氣乾燥、不及時補充水分,會造成血黏度增加、腦灌注不足等情況。
  而對於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的腦血管病危險人群,在秋冬季會明顯增加患病風險。
  那麼,冬季該如何預防腦血管病發作呢?
  1. 注意保暖。冬季天氣變化無常,早午溫差大,要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寒冷刺激,而避免感冒發熱。
  2. 天亮外出鍛煉。冬季天亮得比較晚,老年人對外界溫度適應能力差,可以適當比夏天晚些出去鍛煉,如天亮室外溫度有回升再外出活動。
  3. 合理膳食。飲食要合理,避免油膩、高鹽飲食。適當飲水,避免體內水分不足,以防血黏度增加,導致供血不足。
  4. 控制情緒。避免情緒激動,誘發血壓增高。
  5. 早期發現,及時就診。一旦突然出現言語不清、一側肢體無力、口角歪斜、頭暈、行走不穩、耳鳴等症狀,就要考慮急性腦血管病發作,需要及時就醫,切莫耽誤,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對於缺血性腦血管病,在發病後4.5小時內進行溶栓治療,可以明顯改善症狀。
  6. 減少不良生活習慣。由於吸煙、大量飲酒、高脂飲食、缺少鍛煉、肥胖、精神緊張、抑鬱焦慮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是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所以近年來腦血管病發病越來越年輕化,年輕人也要重視腦血管病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