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澳學子研討科技澳大奪多個獎

【本報訊】澳門大學三十四名師生日前到北京參加《北京─澳門青年學子“綠色家園”科技論壇》。論壇主題為“節能減排及綠色能源,澳大學生在當中的創意比賽以創新及實用的研究:“發電健身器、“追蹤我們身邊的碳排放、“理想中的綠色生活”及“綠色能源高效能鋰電池充電器分別奪得兩項優秀獎、第二名及第三名。

論壇由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辦,目的是促進北京與澳門高等教育的交流與發展。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期望能進一步加強與北京科技大學的科研發展、學術交流及交換學生等合作。機電工程系謝正超博士與學生陳琦立、梁文康及林少騫以“電梯制動能量的新應用”作專題演講,為論壇揭開序幕。

此外,澳大與北科大共十支隊伍在創意比賽中展了多項科研成果。在澳大電腦及資訊科學系過競志博士指導下,學生孫凡的《發電健身器》及周穎婕的《追蹤我們身邊的碳排放》均獲得優秀獎。電機及電子工程系學生劉景榮、蔡威曦、梁君健、劉志健及周志豪的《綠色能源高效能鋰電池充電器》獲第二名。最後,李琛、崔岩、黃美娜及馮佩珊的《理想中的綠色生活》獲得第三名,該研究由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林智超博士指導。

代表團由王一濤教授率領,隨行包括電機及電子工程系系主任韋孟宇博士,電腦及資訊科學系李曉山教授、過競志博士,謝正超博士及林智超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