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舊諮會介紹修訂土地法諮詢文本

【本報訊】政府代表向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三個專責工作小組介紹修訂土地法諮詢文本。補償安置小組召集人梁竟成會後表示,就所收土地價值應不少於批給土地的價值一半的建議,委員認為應縮窄價值差距。

梁竟成介紹,政府解釋的內容主要有強制公開招標、專用批給、公開聽證會,加強土地監察力度,對閒置土地加重罰則,非法佔用土地定為刑事罪,加重罰則,臨時批給不可更改用途,透過限制公司股權轉讓來限制土地轉讓,溢價金的計算引入市場參考數。

梁竟成說,委員大多關注換地事項。按照諮詢文本,土地交換基於公共利益亦有限制,所收土地的價值應不少於批給土地的價值的一半,且承批人須以溢價金方式,繳納二者的價值差額。

梁竟成稱,委員建議政府換地應縮窄價值差距,政府除用溢價金公式計算土地價值外,亦可考慮採納評估公司的估價,特別是評估上蓋物業上,以增加公平。亦有委員關注非法佔用土地問題,認為破壞山體的罰款太低,建議提高到5萬至50萬元。

銀行界人士說換地轉名方面的規定,銀行難以實施,希望當局考慮銀行界的關注。他們認為批地的特別條款須增加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