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推動兩岸簽文化交流協議

【中央社4日電】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今天在北京指出,深化對外及台港澳文化交流是2011年工作重點之一。今年要推動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協議,全方位推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

中新社報導,蔡武在「2011年中國文化廳局長會議」上表示,文化部去年舉辦了兩岸民間藝術節等系列文化活動,他也以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身份成功訪台並出席兩岸文化論壇,與台灣文化主管部門直接交流。

他表示,2011年將深化對外及對台港澳文化交流與合作,加快駐外文化中心建設;全面開展2011年海外歡樂春節活動;開展各類對外文化年節、品牌活動,做好與24個建交國的周年慶典活動。

同時,推動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協議,全方位推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繼續舉辦好對港澳「藝海流金」和對台「情繫」系列文化活動;辦好第12屆亞洲藝術節和第11屆「相約北京」聯歡活動等重大文化活動,做到雙向交流互動。

蔡武說,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不是輸出意識形態和價值觀,而是要釋放善意,增強親和力,多交朋友、廣交朋友,引導國際社會正確認識中國國情,減少對中國發展不確定性的擔憂與誤解。

他表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既要彰顯古老中國的魅力,也要展現當代中國文化不斷創新、充滿活力的風采;既要努力尋求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的共通之處,也要充分彰顯中華文化本身的特色。

蔡武指出,2011年文化部的重點工作還包括籌備和組織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演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美術展覽等重大文化活動。

陸生來台 財力證明十萬人民幣

【中央社4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陸生來台需提財力證明,初步研議是人民幣10萬元;陸生來台就學將不能就讀國安相關系所,可以轉系、轉學,但是不能降轉。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初步規劃,陸生的財力證明要人民幣10萬元,不過,須等到簡章出爐才能確定。

外界關心陸生可否轉學?楊玉惠說,可以轉學和轉系,但是不能降轉,也就是說,大二要轉成大一就不行。

楊玉惠表示,陸生來台不能就讀國安相關系所,「教育部」不會列出哪些科系不行,下週會公佈原則。她舉例,一般地理系可以招收陸生,但地理系若有教授接國安局的研究案,調查海岸國防地形,就不能招收陸生,「教育部」每年會核定招生名額。

楊玉惠還說,陸生來台不能打工,也就是不能從事勞務工作,不能擔任研究助理;不過,若學校規定沒參加勞務工作將不能畢業,或是擔任義工,將從寬認定。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在大陸求學的台生數目,民國74年至96年期間,到大陸就讀大學以上且具正式學籍的台灣學生總數為1萬4907人,大陸當局告訴教育部,98 年大陸大學大學部、碩博士班的台生名額為1900人,目前有6775名台生在大陸求學。

「教育部」進一步表示,大陸985工程的38所學校(扣除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及北京體育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及中央美術學院等41校就讀的台生人數有487人,其中包括大學生255人、碩士生122人和博士生110人。

九二共識 陳錫蕃挑戰小英

【中央社4日電】國策顧問陳錫蕃今天發表專文指出,民主進步黨可以反對「九二共識」,但不能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黨主席蔡英文是否承認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才是關鍵中的關鍵。

朝野最近為了「九二共識」是否存在而爭辯,前駐美代表陳錫蕃撰文「何謂『九二共識』」?他認為,「九二共識」的確是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起在事後提出的說法,也就是將那段複雜冗長的過程濃縮為4個字。

陳錫蕃說,總之,民國81年兩岸達致1個協議、1個君子協議、1個默契或1個共識,才可能有新加坡舉行辜汪(前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前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會談。

他指出,如今有人否認「九二共識」,說並無1項檔經兩岸代表簽署,叫做「九二共識」的;事實上的確並沒有這種文件。但中外歷史上有許多事件,因為複雜冗長,後來史家把它濃縮為幾個字,不勝枚舉,如貞觀之治、十字軍東征等都不是當時的用法,而是史家筆法。

陳錫蕃表示,民國89年5月,前「總統」陳水扁就任,當年6月接見美國訪賓時,也曾表示願在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之下與中共續談,但隔天就被時任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蔡英文否認。因此,辜汪會談只有第1次,歷經陳水扁8年任期,並沒有第2次。

陳錫蕃說,直到民國94年4月由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大陸進行和平之旅,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發表5項共同願景聲明,重申九二共識,而國民黨納入黨綱。

他說,「總統」馬英九後來把黨綱作為競選的兩岸政綱,才能在當選「總統」後於民國97年6月立即恢復兩岸兩會協商,達成直航、觀光等協議,特別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尤其重要。

「總統」擾民?府批莊瑞雄惡質

【中央社4日電】「總統」府今天表示,臺北市議員莊瑞雄指「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去年曾至文山區早餐店用餐,造成店家損失慘重,這種政治消費的作法相當惡質。

自由時報報導,莊瑞雄在噗浪上留言,指稱有民眾向他爆料,馬總統與金溥聰去年11月28日一起在木柵喝豆漿,10多名隨扈在場導致其他客人不敢上門,那家早餐店損失慘重,甚至考慮提國家賠償。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晚間表示,莊瑞雄無中生有的說法對馬「總統」與店家均不公平,這種政治消費的作法相當惡質。

羅智強說,經查證,當日馬「總統」與金溥聰、隨扈等人一起到政治大學校園晨跑、游泳,結束後則一同步行前往附近早餐店用餐,為免擾民,「總統」要求車隊停放在政大校園中,當時隨扈共7人,並非莊瑞雄所稱的10多人。

他表示,馬「總統」與金溥聰在早餐店停留時間約10多分鐘,期間有兩名年輕人希望合影,另有1對夫婦帶著小女兒向馬「總統」打招呼,馬總統走過去寒暄,店內座位幾乎滿座、店外也有很多民眾排隊買早餐,生意應未受影響。

羅智強指出,馬「總統」與金溥聰進入早餐店後,隨扈僅留兩人,1人在店內、1人在門口,其他隨扈則到對街等待,儘量避免對前來買早餐的民眾造成幹擾。

至於是否讓店家覺得造成幹擾?羅智強表示,到現在為止,並無店家出面指責總統幹擾,「所謂『造成幹擾』說,均是莊議員1個人在唱獨腳戲」;「莊議員應向媒體說明,是否全都是莊議員為政治消費所自導自演的1齣口水戲?」

他說,如果真有店家覺得受到幹擾,府方未來會更加注意,也向商家致意。

對莊瑞雄質疑當天早餐費用是否由馬「總統」國務機要費支出,羅智強表示,經向會計人員查詢,這筆費用並未申報國務機要費或其他公務費用。

羅智強說,當天的早餐費用,有索取收據,是用來向「總統」自己私人帳目下報銷支出;該筆支出,「總統」是自費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