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輕軌站三公司設計四月提交細則方案

【本報訊】政府初步統一氹仔輕軌站的外形設計,預計今年年中展開土建工程。運建辦今年首季起陸續收集市民意見,完善輕軌站設備的設計。

4月提交細則設計方案

氹仔路段11個輕軌站的設計交由3家不同公司負責,其中乘風土木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陳滿鋒表示,細部設計主要包括輕軌天橋、車站等,政府對設計的指引是要方便、快捷以及無障礙,亦顧及環保,如採用自然通風和自然採光等。陳滿鋒稱,已經開展設計工作一個月,每間設計公司提供2個設計方案讓政府選擇,政府已初步統一3家公司的設計方案,氹仔各輕軌站大致分上下2層,透光度較高,屬於輕型設計,面積為60米x20米,至少有2個出入口,其中處於西灣大橋的輕軌站面積較大,設計會略為不同。對於輕軌軌道的設計,3間公司會有統一方案,3間公司正在共同協商基本的技術尺寸,3家公司將於4月提交細則設計方案。

運輸基建辦公室昨日與多名離島居民代表視察輕軌第一期氹仔路段。街總離島辦事處社區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阮若華稱,離島居民期望輕軌盡快興建,希望輕軌建好後對居民出行有幫助,亦方便遊客在離島遊玩,他又提出增設輕軌站出口和天橋,疏導人流,希望設計方面重視居民意見。運建辦稱,首季起會陸續收集市民意見,完善輕軌站相關設備的設計。

按原計劃開展工程

政府將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判給三菱重工。運輸基建辦公室代副主任李安德透露,至今仍未收到三菱重工遞交的銀行擔保金。按照程序,三菱重工最遲要在本月7日遞交銀行擔保金,運建辦收到後會在法定時間30天內安排簽署合同。被問及三菱重工若遲交銀行擔保金會否影響輕軌工程上馬,李安德稱,到時會有適當的處理方法,現階段不想談及這問題。

對於有競投公司提出上訴是否會影響工程進度。李安德只回應,澳門法律中競投人有權上訴,運建辦會密切留意,現時未有上訴的具體資料。他重申,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的評標標準在標書已明訂,政府會按原訂計劃開展輕軌工程。對於有居民反對輕軌路線,他表示會適時安排活動與居民溝通,但強調路線已經多次向居民介紹,現有方案是較為可行及建議採用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