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製造業優勢無法撼動

【中新社北京1月5日電】來自中國多家知名學術機構的學者5日在北京一個論壇上呼籲,中國要在繼續穩步擴大利用外資的同時,加快實現全方位的海外投資,包括構建海外的行銷網路和對流通設施領域的投資等。

在當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開放經濟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商務部貿研院研究員王志樂發表演講稱,儘管擁有充足的資金和外匯儲備,中國仍要繼續利用外資,跨國公司將在促進中國轉變發展方式的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王志樂認為,自改革開放以來,跨國公司通過對華貿易與投資,幫助中國找到了以市場交換的方法獲取自身崛起所需要的資源,是中國和平崛起的同盟軍。

在吸引外資方面,商務部貿研院院長霍建國認為,中國製造業的全球優勢,是任何一個國家無法挑戰的。發達國家不具備中國現有的規模經濟和低成本的優勢;儘管印尼、印度和越南等國家的勞動力成本較低,但未像中國擁有配套的工業體系。

霍建國指出,中國在積極穩妥擴大利用外資的同時,還要加快實現全方位的海外投資,包括構建海外的行銷網路和對流通設施領域的投資。

中國對外經貿大學國際投資研究中心主任盧進勇分析稱,200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排名世界第五、利用外資位居世界第二,中國已是一個國際投資大國。但他同時認為,中國距投資強國還有差距,這體現在中國自己的跨國公司數量和自主技術少、對國際投資規則制定缺乏發言權、人均對外投資數額較小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