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籲速評估天橋安全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促請當局從速評估行車天橋安全,並制訂完善的維修保養措施。

報章日前報導高士德行車天橋出現疑似裂縫之事件,雖當局表示因熱脹冷縮使伸縮縫變寬,不會對天橋帶來結構及安全問題。但市民尤其是駕車人士仍有憂慮。有市民擔憂裂縫長期存在可能影響整段橋面的結構,一旦有石塊跌落會造成安全問題。

立法議員梁安琪促請當局重視此問題。梁安琪指出,第三屆特區政府成立以來,一直貫徹“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以人為本”的施政應是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以今次高士德天橋裂縫事件為例,有專業人士指出,行車天橋伸縮縫正常情況下不應超過兩寸,但高士德天橋的伸縮縫已明顯超過正常範圍,除此之外,本澳還有其他行車天橋伸縮縫也超過正常標準,據悉最闊更達6至8厘米。梁安琪認為,對於此事件當局不能簡單發表一兩篇新聞稿回應市民,指裂縫不存在安全問題,就可釋除市民疑慮。

梁安琪指出,本澳經濟及市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份,本澳行駛車輛已達195,812輛,當局亦估計,10年後本澳車輛將增至31萬輛。車輛數不斷增加,意味著對公路、橋樑等使用及磨損等情況會隨之增高,特別是一些已使用多年的天橋,安全問題不可輕視。

梁安琪希望政府不斷完善對天橋的檢查維修,要科學評估,對行車天橋制定更佳的保養維修措施,透過定期公佈機制,增加施政透明度,消除市民的疑慮和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