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質詢環保車推廣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向政府質詢有關推廣環保車的問題。

陳明金指出,爲回應社會對環保的要求,政府不同部門近幾年對研究、推廣環保車興趣濃厚,從民政總署到能源辦再到交通事務局,七八年過去了,這些研究不是以失敗告終就是無疾而終,環保車對市民來說,仍然只是個概念。

他說,這過程反映出的問題是,主導環保車的研發和推廣,似乎行政錯位。環保不是靠公路上行駛的環保車數量來衡量,而需要通過各種反映環境質量的監測指標來體現,行政部門的主要工作應是制訂各種符合本地區實際情況或與國際接軌的指標體系,以及擬定達到這些標準的細則,最後落實執行。汽車尾氣排放方面,政府應著手制訂新進口及利用機動車輛尾氣排放標準,淘汰不符合標準的車輛,鼓勵使用符合最新環保標準的車輛。如政府要求新巴士新車尾氣排放達到歐盟三期標準,巴士公司只須按照標準購置車輛即可,並不須政府研發符合標準的車,雖然歐盟三期標準與香港巴士必須達到歐盟五期標準尚有差距,但比起一些正在營運的未達到歐盟二期標準的巴士已經是一種進步。

他指出,明年政府推出新政,購買環保車最高可獲6萬元的稅務減免,但是到底哪一種車符合稅務減免的標準,相信市民非常關注。香港也有類似的政策——環保汽油私家車稅務寬減計劃,其關注點並非由政府主導製造適合香港的環保車,而是設定環保汽油私家車的認可標準,引導汽車製造商、入口商以及個人的行為。

陳明金質詢當局:

1. 香港環保汽油私家車稅務寬減計劃對相關車輛的認可標準為,車輛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物不得超出歐盟IV期廢氣排放標準或二零零五年日本廢氣排放標準上限的50%;車輛的燃料效率(以每公升燃料行走里數計算)較相同重量類別私家車的平均燃料效率高至少40%。車輛製造商只要能夠證明所生產的車輛符合認可標準,環保署就會為車輛發放“環保私家車證明書”,車主或車輛銷售商在《環保私家車證明書》有效期內便可申請稅務寬減。澳門政府將要實施購買環保車稅務減免的政策,預計何時可以實施?環保車的鑒定標準是甚麼?市民申請稅務減免的行政程序為何?按照過去政府研究環保車的經歷來看,若一直未研究出合適的車輛,該項政策是否要擱置?

2. 一直以來,政府都是重研究環保車輛本身,輕制訂尾氣排放標準,如此是否存在行政錯位?環保車的研究,分別經由民署、能源辦、交通事務局負責,而機動車尾氣排放標準的研究又屬於環保局的職能,多頭機制下,真正管轄的部門到底是誰?

3. 訂定污染物的排放限值、測量方法及污染物的排放總額是環保局的24項職責之一。環保局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多,履行該項職責方面做了哪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