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發群體性腸胃炎

【新華社澳門1月6日電】 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昨日通報,當地一所學校暴發群體性胃腸炎,30名學生出現嘔吐、發熱和腹瀉病症。

事發班級分佈於一所小學的一年級和二年級6個班。學生出現嘔吐、發熱和腹瀉病症後,已被送往醫療機構接受診治,有1人需要住院。

衛生局已安排人員採集病人的大便樣本送檢,以確定引起這次群集性胃腸炎事件的病原體,並已派員到該學校進行調查和跟進,指導和要求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

澳門已進入諾沃克病毒感染和輪狀病毒感染的高發季節,衛生局呼籲全體巿民特別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食物從業者或護理人員如有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儘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

諾沃克病毒和輪狀病毒是病毒性胃腸炎的常見病因,多發生於秋冬季節。諾沃克病毒感染極易在集體院舍暴發,如養老院及學校,各年齡人士均易感。傳播途徑包括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和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