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埋怨部門忽視社諮委,令諮詢作用未能充分發揮

【本報訊】北區社諮委多名委員聯合發言,說社諮委運作兩年,但政府部分部門仍對社諮委認識不足,回覆他們的建議速度參差,未能充分發揮諮詢作用。

委員吳素寬、黃仁民、施家倫、雷民強在聯合發言中指社諮委在兩年運作之中,其職責和功能的發揮仍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他們認為,社諮委的認受性仍然不足。目前的個案和專題多數是委員主動挖掘提出來,市民、社團主動求助的案例依然相當少,市民主動求助的習慣尚未形成。這令社諮委未能更廣泛及更深入的發現社區間題,亦未完全發揮其“直接在社區層面解決各區的民政民生問題”的功能。一些政府部門對社諮委認識不足,政府部門回應社諮委員的建議速度參差不齊,未能充分利用社諮委的諮詢作用。因欠缺鼓勵,令社諮委專題小組變得可有可無,發展乏力。

他們建議參照社諮委“收集民政民生問題,研究並提出策略性建議,跟進落實相關情況”的職責,以及社諮會主辦或與政府部門、社團合辦的社區活動,適當更改諮詢委員會的名稱,以利跟進,解決問題,鼓勵委員於不同層面出席活動時兼用社諮委的身份出現,增進市民對委員的認識,促成市民主動反映問題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