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首拆高廈天台屋

【本報訊】跨部門組成的“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簡稱“拆遷組”)持續採取聯合行動,昨日上午首次清高層大廈的新建天台。個案違法人雖然先後向中級法院及終審法院申請中止政府清拆令,申請均遭法院駁回。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天台屬高層大廈其中一處重要的避火區域和緊急疏散通道,是發生火警時逃生及等候救援的地方,市民不應妄顧住客安全,因一己之私僭建天台屋,最終累己累人。

法院駁回上訴

昨日日清拆的天台屋位於南灣大馬路金麗閣15樓D座對上的天台屋,政府去年3月發現有人在天台興建僭建物,土地工務運輸局立即發出停工令,並於去年3月和4月發出“預審告示的通知”及“最終決定的通知”,要求違法人將天台恢復原來狀態。違法人至今從未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自行清拆天台屋,政府決定展開拆遷行動,將向違法人追收拆卸工程的費用和科處罰款。

該天台屋內設有一樓梯直接通往樓下15樓D座的單位,僭建面積約50平方米,設有一廳兩房和所,另有露台及樓梯可再通往天台屋屋頂。非法工程仍未完工,現場放置一些建築材料和雜物,已經安裝好冷氣機。昨日的拆卸工程預計需時25天。

違法人去年向中級法院和終審法院提起上訴,要求中止政府的清拆令,中級法院和終審法院先後駁回違法人的上訴,主要理據是政府清拆該僭建物是為了保障大廈住客生命和財產安全,倘中止執行清拆令會使公共利益處於重大危機中。

政府強調,儘管不會“一刀切”取締現有僭建物,市民亦不要心存僥倖趕建僭建物,因政府會優先處理新增或翻新、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安全、僭建物本身殘危、塞渠漏水、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的個案。

已處理逾153宗個案

拆遷組自2010年第二季開始首次清拆行動至今,共處理超過153宗僭建個案。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為保障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和財產安全,及保持和睦的鄰里關係,市民絕對不應僭建。若政府發現有新增和翻新個案,必定嚴厲打擊,即使在跟進過程中已經建成或有人居住的僭建物,亦會被清拆。政府一旦採取清拆行動,違法人要承擔後果,會被科以罰款和追究法律責任,尤其是加重違令罪。

土地工務運輸局呼籲高層大廈的管理公司履行責任,做好大廈管理工作,如發現有單位僭建,或有人將大型鐵架等建材搬進大廈,應了解及及阻止,一旦發現疑似僭建行為,應立即向局方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