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繼續與美政要會見 雙方期盼胡訪美取得成功

【綜合新華社昨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4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

楊潔篪向奧巴馬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新年問候。奧巴馬對此表示感謝,並請楊潔篪轉達他對胡錦濤主席的問候。

楊潔篪表示,胡錦濤主席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伊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中美雙方應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全力做好此訪準備工作,共同推動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對話與協調,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向前發展。

奧巴馬表示,我期待著胡錦濤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胡錦濤主席此次訪美時機很好,意義重大,美方將與中方加緊工作,認真籌備,確保此訪取得成功。

奧巴馬表示,一個良好、成功的美中關係對美國和世界都很重要。美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全力擴大兩國合作面,提升雙方合作水準,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發展積極合作全面的美中關係,造福於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同日,楊潔篪還會見了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就當前中美關係、胡主席訪美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舉行會談

外交部長楊潔篪5日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舉行會談。

楊潔篪積極評價中美關係取得的進展,表示兩國元首保持密切接觸,雙方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及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兩國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雙邊重要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並就地區熱點以及全球性問題保持著有效溝通和協調,推動中美積極合作全面關係向前發展。

楊潔篪表示,胡錦濤主席將於1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將為中美關係今後發展指明方向,將兩國務實合作提升至新水準,有力推動兩國人民的對話和交流,為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希拉裏•克林頓表示,美方期待著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這次訪問對於發展美中積極合作全面關係十分重要。美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精心準備,確保此訪取得成功。

希拉裏•克林頓強調,當前美中關係發展良好,兩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有效合作,美方對中方發揮的積極和建設性作用表示讚賞。美中關係對於世界繁榮、穩定至關重要。美方願意在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基礎上,深化兩國夥伴關係。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問題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同日,楊潔篪出席了布魯金斯學會舉行的早餐會並與美國專家學者座談,就中美關係等交換看法。

楊潔篪會見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和商務部長駱家輝

正在美國訪問的外交部長楊潔篪4日、5日在華盛頓分別會見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和商務部長駱家輝,就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準備工作及中美關係交換意見。

雙方積極評價近兩年來中美關係發展,一致認為兩國經貿合作是互利雙贏的,雙方應積極擴大合作,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處理分歧,共同維護和促進中美經貿關係持續穩定發展。雙方強調,期盼胡錦濤主席訪美取得圓滿成功,相信此訪將推動中美關係和兩國經貿合作取得更大發展,願意為此共同做好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