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出庭 申辯頻拭冷汗

【中央社7日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出庭“國務費案”。扁雖然仍答辯了2個小時,但期間不時拭冷汗,還穿上厚大衣。他批評最高法院將龍潭等案判刑定讞,是基於政治目的。

陳水扁雖因龍潭案、前臺北101董事長陳敏薰人事案遭判刑定讞入監服刑,但他國務費等案發回更審。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今天首度開庭。

開庭前,陳水扁的律師指出,扁去年12月在獄中看過3名醫生,並做了心電圖,發現扁有冠心症、心臟衰竭、缺氧,以及右冠狀動脈異常等現象,3名醫師主動建議扁戒護就醫,進一步檢查。

臺北監獄秘書杜聰典下午答覆媒體表示,陳水扁先前出現頭痛現象,經醫師改變部分用藥,已改善很多,監所每天量測陳水扁身體狀況,基本上都正常,因為扁的狀況已改善,所以沒有戒護外醫安排,但北監仍會尊重醫師的專業意見。

陳水扁出庭答辯,扣除中間休息10分鐘,仍辯駁2小時,不過扁發言前主動告訴法官身體不適,發言期間不時拭冷汗,後來還在審判長同意下,穿上扁辦準備的厚大衣。

陳水扁庭訊時再度拿國務費與總統馬英九的市長特別費相比,重申國務費是最特別的特別費,同屬特別費案,「有人可以判無罪,但有人卻被判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天壤之別?」

他說,最高法院將龍潭等案獨立判刑定讞,與其他案情切割處理,只是為早日把他發監執行,造成政治目的。

庭訊中,律師團向法院聲請傳喚“總統”馬英九等人出庭,證明國務費與特別費性質相同,但檢方認為沒有必要,並認為前“總統府”會計陳鎮慧的隨身碟,可證明扁娶媳婦、嫁女兒婚禮、孫子滿月、所得稅、健保費等高額費用均從國務費支出,已涉貪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