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要向王金平施敲山震虎之計?

台灣地區的法律規定,「立委」不能兼任行政職務。因此,原為「立委」的賴清德,在就任大台南市長之後,就必須辭去「立委」職務。其遺缺,必須在三個月內亦即三月五日補選予以填補。

賴清德的「區域立委」原是在原台南市第二選區選出的。而台南市是綠營大本營,已被國民黨列為「艱困選區」,並無勝選的保證。尤其是民進黨高層已傾向於由前市長許添財出馬,更令國民黨地方人士視為「送死」,若黨中央不承諾給資源,恐怕很難找到合適人選。因此,雖然有多位國民黨「立委」積極勸進曾在台南市當選「立委」,但在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新制後落選的「青輔會」主委王昱婷,但王昱婷卻以「身為船長現在沒有道理棄船」為由予以婉拒,不考慮參選。而同樣也曾在台南市當選「立委」,後來卻成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犧牲品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的高思博(朱立倫的小舅子),也以同樣的理由,婉拒出戰。實質上兩人都是怕輸。但倘國民黨若宣佈不派人參選,卻又有

等於是放棄台南市,在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時,就將難以保住台南市本已瀕於崩潰的基本盤。為此,馬英九指示,無論多艱困,國民黨都要參選,不能放棄。如果能贏就贏,若不能贏,也要選得漂亮。馬英九期許黨內輔選要全力以赴。

然而,在民進黨角逐者眾,引爆內戰烽火,民進黨中央徵召協調小組決定趁熱打鐵,在下週二前決定徵召人選,國民黨也必須在一月中旬之前完成徵召提名作業,否則將很難煽起選戰氣氛。在沒人願意出戰的宭境中,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想到了徵召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陳淑慧返回台南市參加「區域立委」補選的奇招。由於她本身就是「立委」,如果選輸了,仍可繼續保留其「區域立委」的身份,沒有任何損失。倘僥倖贏了,她當然要辭去「不分區立委」,國民黨就可依規定在原「不分區立委」參選名單中依次遞補,等於是白賺一個「立委」名額。

但在開頭,陳淑慧的意願並不高,她向黨中央表示,她是現任「立委」,沒有爭取補選的理由,建議黨中央應該去找更好的人選,讓台南可以多一席國民黨「立委」;不管黨內提名誰參選,她都會輔選。但在金溥聰與她談了近一個小時,鼓勵她參與這場補選後,再加上台南鄉親不斷勸進,讓她決定帶職投入;但她仍強調,將依黨內提名機制爭取提名。她表態說,國民黨一定要保住這席的機會,她會為黨而戰、全力以赴。她還表示,三年前「立委」選舉時,高思博只輸賴清德五千多票,她對參選有信心。她有責任要為國民黨而戰,將全力以赴拚勝選。

昨日上午在「立法院」國是論壇時間,陳淑慧再次表態自己參選的決心,她以「機會、責任與關懷」為題,感謝鄉親長期的支持,更感激國民黨的栽培,讓大台南還有藍天,面對服務鄉土的機會,她決定義無反顧參與這場聖戰,也期待大台南的鄉親給予支持,而她也一定會盡全力,讓府城永遠陽光普照。陳淑慧還指出,大台南正式升格為「「直轄市」,讓這個台灣最古老的城市將因此邁向新紀元。對於大台南市長賴清德請辭後,所留下的「區域立委」一席,她認為這是一個回饋鄉裏、為民服務的機會,任何一位對鄉土具有熱忱,對服務具有熱忱的有志之士,都應該積極爭取。而她長期受鄉親託付與黨國栽培,更有責任掌握這個契機,積極投入,義無反顧的參加這場聖戰。

陳淑慧出身於教育界,其夫婿是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南生,林南生連任多屆台南市「立委」,第七屆「立委」選舉時,陳淑慧被國民黨延攬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如果國民黨確定徵召陳淑慧,將創下現任「不分區立委」帶職參選「區域立委」的首例。

其實,金溥聰這樣做,可能有另一層用意,就是向王金平「敲山震虎」。——就在陳淑慧決定返回台南參選的同一天,有人向媒體放料,謂目前國民黨中央傾向於不放寬「不分區立委」僅能連任一次的條款,「立法院」正、副院長王金平、曾永權將面臨轉換跑道的重大抉擇,「立法院」龍頭卡位戰提前開打。實際上,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以擔任一屆為原則,有特殊貢獻且黨有需求者,得提名連任一屆。黨務高層坦言,「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修法,恐遭議論」;更有黨務人士直言,「目前沒有聽到討論(要修內規)」。為此,「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去年開始勤跑基層,有意轉戰屏東「區域立委」,提前展開連任佈局;但他所經營的選區與黨籍「立委」王進士重疊,有待黨內初選或協調,也相當棘手。不過,曾永權不搞特殊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爭取連任的決心,十分強烈。

然而,王金平去年已明確表態不選「區域立委」。這是因為,他在以「不分區立委」參加「立法院」工作後,已疏於經營原選區,支持者大量流失。而在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後,他所在的高雄市選區,是民進黨的票倉,難有贏的機會。黨內直言,若黨中央確定不修改提名內規,「立法院」龍頭勢必換新人。而由於年王金平年齡偏大,難以安排入「閣」,國民黨中央也沒有適合位置,最多是由馬英九任命為「總統府資政」。但卻是一年一聘,在任滿後未必能獲得續聘。

故此,王金平去年已委人撰寫回憶錄,即將把「國會」議事運作祕辛公諸於世。

由此,金溥聰一方面鼓勵陳淑慧帶著「不分區立委」身份去艱困選區參選「區域立委」,另一方面透過友好媒體放風「不改制」,似是要向王金平施加壓力,要他就範,來個「下馬威」,讓其得知自己沒有其他政治岀路後,或許會決定協調其當馬英九爭取連任「總統」的副手,讓他感激流涕,甘於屈居馬英九之下。

實際上,除非是國民黨修改初選制度,令王金平得以繼續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並安排其在安全名單內以便他可以當選,藉此得以當選「立法院長」,否則,王金平的政治出路問題,就頗費腦筋。尤其是李登輝提出蔡英文必須在國民黨中尋找人才共同參選的情況下,如果處置失當,說不好王金平真的會臨陣倒戈,被蔡英文「招安」,任其副手參選,必對馬英九構成極大的威脅。

目前,泛藍陣營已是在分裂中。宋楚瑜擺明車馬,即使是在「總統」選舉中不會親自出馬參選,籍以扯薄馬英九的選票,也可能將會不再支持馬英九,使已經流失大量中間選民的馬英九,進一步流失親民黨支持者的選票。如果再加上王金平「倒戈」,那就會把奪回不易的政權,重新拱手讓出給民進黨。因此,必須小心應對。而金溥聰的「敲山震虎」之計,是否能奏效?還要拭目以待。

(發自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