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圖森槍擊案18人死傷

【中新社洛杉磯1月8日電】今天上午發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嚴重槍擊事件至少造成6人死亡,12人受傷。一名聯邦地區法官中彈身亡,國會女眾議員吉佛茲頭部中彈,傷勢嚴重。一名嫌犯被擒,警方不排除還有其他兇手的可能性。

槍擊事件發生在上午10時左右,當時民主黨籍國會眾議員加布裏艾爾‧吉佛茲正在圖森市西北的西弗韋連鎖超市門前舉行選民見面會。槍手突然闖入現場向人群開槍,吉佛茲遭近距離槍擊,頭部中彈,隨後被送醫急救。一位目擊者稱,他聽到現場15至20響連續的槍聲。

警方稱,事件中至少有18人中槍,已造成6人死亡,包括63歲的聯邦地區法官約翰‧羅爾、30歲的吉佛茲社區助理加布裏爾和一名9歲兒童,另外三名死者均為七旬老人。

一名槍手被當場擒獲,警方確認嫌犯是22歲的圖森居民傑雷德‧拉伕納。嫌犯堅稱自己是單獨行動,但警方不排除還有其他嫌疑人捲入槍擊案,正在追查可能存在的第二位嫌犯。

警方表示,嫌犯使用的兇器是一把9毫米口徑的手槍和一個加長彈匣,行兇動機不明。不過,警方相信槍手針對的目標就是眾議員吉佛茲。面對調查人員的訊問,嫌犯保持沉默。警方稱,尚不清楚嫌犯的政治傾向。

亞利桑那大學醫院救治醫生彼得下午在記者會上說,一顆子彈從吉佛茲頭部穿過,她已經從手術室轉往重症監護室。醫生說,女議員的康復前景“非常樂觀”,接下來的24小時是最關鍵的觀察期。此外還有4名槍擊案傷者的傷勢嚴重。

現年40歲的吉佛茲出生於圖森市。2006年11月,年僅36歲的吉佛茲首次當選國會眾議員,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國會女眾議員,2008年當選連任。在去年中期選舉中,吉佛茲以極微弱的優勢艱難戰勝競選對手、“茶黨”候選人傑西‧凱利,第三次當選聯邦眾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