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公投決定國家分合

【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蘇丹南部選民當地時間9日8點(北京時間9日13點)開始投票,決定南部地區是否從蘇丹分離。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

這次對於蘇丹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公投從9日起將一連進行7天,每天從上午8點開始,下午5點結束。投票時間也可能有所延長。公投的最後結果可能于2月中旬公佈。

公投目前進展比較有序,選民正在陸續排隊投票。蘇丹第一副總統兼南方自治區主席薩爾瓦•基爾9日參加了公投,並表示這是“歷史性的時刻”。他還呼籲民眾要有耐心,不必急於在9日投票。

蘇丹國內外為這次公投設立了3000多個投票站,有1.7萬名蘇丹觀察員和1500多名國際觀察員對公投過程進行觀察和監督。中國也派團觀察此次公投。

成功登記參加此次公投的選民近400萬,其中95%以上生活在蘇丹南部。如果登記選民投票率超過60%,且半數以上選票對國家分合做出明確表態,本次公投結果就算作有效。

蘇丹總統巴希爾在公投前夕呼籲南部民眾支援統一,但他也表示,只要公投體現真正的民意,他將承認公投結果,並向“新生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蘇丹目前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位處非洲核心地帶和交通要衝,而其南部地區面積相當於法國,有豐富的石油資源,農業也較為發達。但當地基礎設施薄弱,絕大多數民眾生活水準很低,仍面臨重大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的繼續援助。

蘇丹南部問題由來已久。1983年,因對當時的尼邁裏政府在蘇丹全國推行伊斯蘭法不滿,南方黑人軍官約翰•加朗成立“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又稱“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即SPLM),對抗中央政府,蘇丹內戰爆發。

2005年1月,蘇丹政府同SPLM簽署《全面和平協議》,結束了長達22年之久的內戰,成立民族團結政府。根據協議,在此後6年過渡期結束後,南方將就北南統一問題舉行全民公決。

國際社會對此次公投給以非常大的關注,外界普遍希望,不論公投結果如何,未來的蘇丹能真正走上和平發展之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公投舉行前夕,敦促各方繼續做出努力,確保公投以一種自由、公正和安全的方式進行。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克裏、美國前總統卡特等多位國際政要已經抵達蘇丹,觀摩9日開始的公投。克裏9日形容公投使蘇丹開始了“全新的篇章”。

中國駐蘇丹大使李成文表示,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中國仍將堅持與蘇丹北南雙方的互利合作,繼續推動半個多世紀的中蘇友好向前發展。

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在蘇丹的維和行動,先後派出多批維和人員。中方人員為蘇丹的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得到了當地民眾的讚賞。李成文說,中國對蘇丹的和平前景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