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八月運作路線將大增,交局協調三巴作前期準備

【本報訊】本澳公共巴士新服務模式將於8月1日投入運作,交通事務局昨日表示,局方正協調三家巴士公司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確保新舊服務模式的順利過渡。新巴士服務運作後,將增加路線,調整運作,加強監管及處罰,務求提升公交服務素質。

新服務模式8月運作

政府早前與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澳門公共汽車有限公司(澳巴)及維澳蓮運公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為期7年的「澳門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合同。新福利獲得第一和第四標段共21條路線,澳巴獲得第三標段13條路線,維澳蓮運獲得第三和第五標段共26條路線。三家公司獲判標段總價逾47億。

根據合同,三家公司由今年8月1日起提供服務、車輛、設備、人員及後臺設施等,向政府收取服務費用。若未能履行合同將被處罰。交通事務局長汪雲表示,新服務模式投入運作後,巴士服務將由市場化轉為公共服務,合約中涉及的47億多是上限總額,已考慮通脹等一般性變動因素,如果不是出現突發或大程度變動等因素,不會調整此限額。

至巴士新服務的票價,汪雲表示,乘客將可跨公司免費轉乘,巴士票價不會有太大轉變,不過現正研究修改巴士月票模式。服務合約期間,巴士班次及服務里程將增加,班次平均增加8855班,增幅較2010年達到四成多,服務里程增加超過二成半。

新服務將增加27號北區內循環線、MT4澳氹快線、N3夜間巴士線;調整50號澳門路環線;將賽車期間接駁外港碼頭與市區的31號路線連接澳門大學與宋玉生博士圓形地的37號路線,清明重陽接駁掃墓地點與市區的39號路線重新編號;取消與26好路線重疊的21號線。

交通局強調,為配合巴士新服務模式,交通事務局現進行前期準備工作,當中包括與勞工局溝通加緊培訓巴士司機,提升人力資源,應付巴士新服務模式的推行。

加強監管 嚴格處罰

至於巴士服務的管理方面,交通局稱,除透過路線服務監察,車資處理流程監控,車輛檢測,場站檢驗,客戶服務調查,資料查核及加強稽查巴士外。現正開展建立交通監控中心的工作,利用科技,令監察工作更順利。為使巴士服務更貼近用家需要,將引入公眾參與的巴士服務評鑒機制,讓公眾直接參與監督公交服務品質,評估服務水平,共同努力優化巴士服務。

根據合約規定,若運營公司不履行或延遲履行合約,政府有權向其科處罰款罰款額從3萬到10萬不等。被處罰款金額累計超過一百萬後,政府可單方取消合同,運營公司無權要求任何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