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試飛外交部:更新武器正常

【中央社1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回答有關殲20試飛是否屬實的問題時表示,各國更新武器很正常。

中共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網站,今天大幅報導大陸新研發的殲20戰機試飛成功的消息,洪磊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媒體要求證實這項訊息是否屬實時,只表示「各國更新自己的武器裝備很正常」。

洪磊說,「中國的武器裝備發展完全基於自身安全防衛需要,是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

環球網引述外國媒體指出,今天12時50分,殲20在成都試飛成功。

殲20試飛 立委:向美展示

中國「殲20」戰機今天傳出試飛。由於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正在中國訪問,有

立法委員認為,中國此舉有向美國展示空中武力的政治意涵。

中國製造的首架隱形戰機「殲20」(J-20)傳出在四川省成都機場試飛,歷時15分鐘,過程順利,還有「殲10」伴飛,網路流傳照片及影片。

由於蓋茨(Robert Gates)正在中國進行軍事交流,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將於下週赴美國是訪問,此刻相繼傳出去年底「殲20」試滑及今天試飛的照片及訊息,令人關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帥化民表示,試滑、試飛都需事先規劃,刻意在蓋茨訪中期間進行,必然有政治意涵,展示中國空中的反介入武力,也暗示未來若再發生類似1996年的台海危機,中國有能力與美國抗衡。

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也認為,美國近期與南韓聯合軍事演習等動作,給中國很大壓力,試飛可視為中國不示弱的做法,表示中國沒有美國想得弱勢。

林郁方表示,這次試飛的照片及資訊比上次試滑來的多,但照片中的飛機要作為第5代隱形戰機,還有很多地方要改良,尤其是用於靈活操控的前翼,美國已經用軟體等先進方式取代,以加強匿蹤效果,照片中的飛機卻保留,且中國尚無法生產性能優良的戰機發動機,試飛的戰機不會是「殲20」最後的面貌。

至於,中國接連以「殲20」展示空武實力,是否有利於促成美國對台軍售?林郁方說,美方對中國的戰略是「軟性圍堵」,不作戰、但在周邊國家部署重兵,自然會考量兩岸軍事不平衡的狀況,若中國有了新戰機,美方應會更願意賣給台灣F-16 C/D型戰機,甚至更佳武器。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則持保留態度。他表示,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曾向蓋茨表示,中國武力比起美國仍相對落後,對周邊國家不會造成威脅;若試飛是為耀武揚威,與梁光烈的說法有落差。

國防部則僅表示密切關注、掌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