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 綠提許添財林岱樺

【中央社11日電】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洪耀福今天表示,高雄市立委補選將徵召前立委林岱樺;台南市立委補選,徵召前臺南市長許添財,徵召案將送明天中執會通過後正式提名。

台南市第4選區、高雄市第4選區兩席立委補選3月5日投票,民進黨南2都立委補選提名小組1月10日開會決定,台南市立委補選,因中國國民黨可望提名不分區立委陳淑慧參選,為求慎重起見,民進黨3名參選人,前臺南市長許添財、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台南市長賴清德競選時的執行總幹事林俊憲3人將與對手陳淑慧進行對比式民調。

洪耀福下午受訪表示,經民調結果,許添財勝出,將由許添財代表民進黨參與台南立委補選。高雄市立委補選因前立委李昆澤退讓,而將徵召林岱樺參選。

原台南市選出的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及原高雄縣選出的立委陳啟昱,於去年12月25日辭去立委職務,分別擔任台南市長及高雄市副市長,依規定應於今年3月25日前完成補選投票。

未來佈局 金溥聰:引進新血

【中央社12日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天表示,面對未來立委、總統大選等艱钜挑戰,黨必須引進新血,尤其引進正面的派系、草根等民主力量,讓黨更積極而有動力。

金溥聰上午接受中國廣播公司節目主持人蘭萱專訪。主持人問到2011年立委選舉、2012年總統大選佈局等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他表示,這段時間,花了很長的時間鴨子劃水,希望為國民黨引進新動力而佈局,使得黨在未來立委、總統大選等艱钜挑戰中,能有更多動力與新血進來。

他強調,選前就會開始一連串規劃,以因應新局勢,尤其必須引進更多正面的派系、草根等民主力量。

金溥聰強調,「我們沒有要去消滅地方派系,而是要去整合派系,要非常細膩的區隔中性、正面的力量」。他說,民主是草根政治,草根民主很重要,「我們怎麼會笨到要去消滅這些(地方派系)」。

他認為,把派系跟黑金劃上等號,是不公平的。這些草根民主的地方政治勢力,必須整合,「我們天天與派系在打交道」,外界說,「皮合肉不合」,但「皮合」,就國民黨來說,就是1個整合。

金溥聰舉例,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可以幫台中市長胡志強輔選,中常委李全教可以為台南市長候選人郭添財輔選,立委侯彩鳳可以幫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輔選,「這些都是靠與派系打交道整合而來」,許多「眉眉角角」,如果不是彼此信任,是不可能達到的,但是「對國民黨來講,我們沒有要消滅派系」。

他強調,國民黨一定要用執政成績贏得人民信心。歷經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出現貧富差距,才會讓對手刻意炒作階級問題,所以,「貧富差距的問題,自己要有反省決心」。此外,對手攻擊國民黨「親中賣台」,身為執政黨,在這部份要謹慎小心,碰到有人惡意曲解,就必須挺身為政策辯護,避免對手有著力點,才能化解老百姓的疑慮。

他也指出,黨不可能像過去有這麼多資源,因此縣市黨部主委必須要懂地方人脈,黨的組織編制,平常必須精實人力,等到選舉時,有政治募款後,像傘一樣撐開,但由於平常不可能養這麼多人,所以黨必須借重民意代表的力量,結合在地的草根政治力量。

南高立委補選 金:人選經協調

【中央社11日電】)台南市、高雄市2選區立委補選,中國國民黨分別推出陳淑慧、徐慶煌角逐。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天表示,這是經過協調,找勝選機會最大的人出來。

金溥聰上午接受中國廣播公司節目主持人蘭萱專訪。他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台南市、高雄市2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推出人選一事,作出上述表示。

金溥聰澄清,有關南部的立委補選,黨中央努力規劃中,未如外傳沒有人要出來參選,「而是我們經過協調,希望能夠找勝選機會最大的候選人出來參選」。

他表示,黨中央有各方面的評估,但在地的政治情況並非如表面所呈現的這麼簡單,一方面必須針對當地的政治局勢,另一方面也必須考量對方所推出的人選,藉此來規劃國民黨的人選,所以「決定由陳淑慧、徐慶煌兩位代表國民黨參加3月5日投票的立委補選」。

至於高雄部分,徐慶煌的父親是前民主進步黨立委徐志明,金溥聰表示,黨中央也是針對對方所推人選,來推出國民黨自己的人選,「我們也覺得會增加我們勝選的機率」。

他表示,這兩個地區都非常艱苦,國民黨必須努力將勝選往最大化擴張,所以「我們所有考量與推出人選都是經過仔細評估,不是像各位想的,沒有人登記」。在登記之前,黨中央花了很多力氣進行協調工作,包括勸進與勸退等相關工作。

草屯敗選 金溥聰:深痛檢討

【中央社11日電】草屯鎮長補選,中國國民黨以19票之差敗北。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天表示遺憾,並強調會記取教訓,從提名到整個輔選過程已作深痛檢討。

金溥聰上午接受中國廣播公司節目主持人蘭萱專訪,對於8日草屯鎮長補選失利,金溥聰坦言,必須記取教訓。

他指出,南投縣草屯鎮有10萬人,而補選對於國民黨來說,向來成績都不理想,因為補選的原因,往往對國民黨是不利的,是因為弊案或賄選才有補選,所以對國民黨來講,是比較艱困的局勢,所以必須深自檢討。

金溥聰指出,從提名到整合過程中,地方黨部必須記取教訓,尤其從提名到整合都有問題,是否有精確掌握問題之所在。

金溥聰表示,黨中央在昨天的工作會議中針對草屯補選進行檢討,補選對於國民黨來說,比較艱困,且投票率低,很難跨過門檻,所以未來國民黨更要檢討往後提名的人選,希望不要又因為有弊案或賄選而進行補選,這不僅對黨的形象有影響,甚至於也衝擊到地方勢力的整合,更是浪費國家的公帑舉辦補選。

將休會 王金平:不致挑燈夜戰

【中央社11日電】立法院進入休會倒數階段,院長王金平今天繼續主持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重大預算及法案協商。他受訪時說,該通過的法案差不多都過了,這兩天不至於挑燈夜戰。

立法院院會昨天一口氣清倉25項法案,王金平上午在朝野協商前受訪時指出,這兩天不至於挑燈夜戰,因為最後1次院會有4天,今天是第3天、且應該處理的法案都處理過了。

王金平說,現在就等待少數幾個議案,例如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特別預算案、及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的預演算法修法、如何解決學校霸淩事件的國民教育法修法等;其中,治水預算案今可望三讀。

此外,有關昨天朝野協商總預算案時,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與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發生「丟筆」衝突,王金平說,「我是從報紙上看到要我主持公道」,這件事吵過就好了,沒有誰對或誰一定不對,希望朝野以和諧為重,該完成的協商儘快完成較要緊。

王金平指出,潘孟安與費鴻泰當時在氣頭上,難免言語上激烈一些,「沒有什麼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