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見美國防部長蓋茨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一行。

胡錦濤說,當前,中美關係總體呈現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我們始終認為中美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雙方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更深入地向前發展。

胡錦濤指出,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健康穩定的兩軍關係對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希望中美兩國防務部門本著“尊重、互信、對等、互惠”的原則,擴大和加強對話交流,培育和增進戰略互信,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關切,為發展健康穩定的兩軍關係而共同努力。

蓋茨感謝胡錦濤主席的會見。他說,奧巴馬總統期待著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當前美中兩國兩軍關係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對話與溝通,不斷推進兩軍關係向前發展。蓋茨積極評價此次訪問,認為是一次成功的訪問,雙方達成了很多共識,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等會見時在座。

楊潔篪會見美國國防部長蓋茨

外交部長楊潔篪11日上午在北京會見了美國國防部長蓋茨。

楊潔篪說,當前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積極發展勢頭。胡錦濤主席即將應奧巴馬總統邀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面臨重大機遇。中美雙方應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擴大合作,開創中美關係新局面。

楊潔篪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維護和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各種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中方願與美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共同作出努力。

楊潔篪還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蓋茨表示,美國政府致力於發展中美關係,希望與中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美方期待著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相信此訪將有力推動兩國關係向前邁進。長遠看,中美合作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