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稱中美“探戈”將定舞步 駐美大使指胡錦濤訪美意義重大

【中新社華盛頓1月1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訪問美國,美方將以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接待,美國智庫專家認為,中美兩國的關係猶如跳“探戈”,這次“胡奧會”正當其時,將為兩國的“探戈”之舞定下積極的步調。

“胡奧會”正當其時

在兩國關係過去一年經歷起伏後,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萊儀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即將到來的“胡奧會”毫無疑問很重要。本次峰會最好的成果可能是兩國領導人將推動雙邊關係走上一條更加穩定和合作的道路,這將緩解兩國間對彼此意圖日益增長的猜疑,尋求消除誤會和誤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認為,鋻於過去一年中美關係的複雜記錄以及不斷的起伏波動,人們現在有更充分的理由相信,中美兩國元首此時會晤正當其時。他說:“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間的關係比中美關係更重要,胡錦濤主席的訪問是一次重要機會,將為中美關繫帶來必要的穩定性。”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主席包道格指出,胡錦濤此次訪美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將會結束2010年美中關係幹擾期。

“胡奧會”或為成功案例

葛萊儀認為,奧巴馬政府在一系列緊迫的全球問題上都在謀求與中國合作,包括朝核問題、伊朗核問題、氣候變化等。好聽的話雖能改善雙方的調門和氣氛,但最終兩國需要的不僅僅是空話,而是切實合作。

“中美雙方都希望胡錦濤訪美有助於建立友好關係。”葛萊儀說:“現在需要一個成功的案例使兩國關係保持在正軌之上。”

葛萊儀預期,這次“胡奧會”將重申中美致力於建立面向21世紀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係。最重要的是,他們將確定雙方利益一致並能拓展合作的領域。

‘探戈還得兩人跳’,為推進和深化中美關係,雙方都得出力。”葛萊儀說。

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邁克•格林12日在一次研討會上說:“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這次訪問將會對未來兩年的中美關係定下基調。”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說: “自奧巴馬2009年訪問北京以來,這次訪問是為兩國政府如何看待今後幾年的美中關係確定參數的一次機會。”

“後胡奧會”中美不可能惡化成對手

沈大偉指出,兩國及世界有理由期待這場“超級大國”峰會取得重要進展,而雙方都要超越狹隘的國家利益,認識到中美關係在全球的重要性。他認為,“後胡奧會”時期最急需的是落實雙方已達成的協議,在一年365天中展開闔作。

對於中美關係是否還會陷入時好時壞的“怪圈”,葛萊儀錶示,中美關係的起伏並非兩國關係不成熟的標誌,相反是由中美關係的複雜性造成的。她認為,中美關係非常重要,不可能惡化成對手。

葛萊儀認為,共和黨掌控國會可能對美國對華政策造成一定影響,但這種影響有好有壞。“奧巴馬承諾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並加強合作,這一點並未動搖,正如奧巴馬在就職初期所說,沒有美中合作,全球沒有任何重大問題能夠得到解決。”

葛萊儀預言,中美關係在未來十年仍將是既競爭又合作,期間難免有摩擦,但不會上升為軍事對抗,因為中美絕對有太多利害關係。“我認為美國不會試圖阻止中國重新崛起為一個大國”。葛萊儀說。

張業遂:胡錦濤訪美意義重大

中新社華盛頓1月16日電,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當地時間15日在華盛頓接受中國常駐美國主要新聞媒體聯合採訪時說,胡錦濤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是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的重大外交行動,意義深遠。

張業遂說,應奧巴馬總統邀請,胡錦濤主席將於1月18日至21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今年是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週年,也是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開端。當前,中美關係處在一個重要時期。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胡主席此時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推進新時期中美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張業遂指出,中美建交以來,兩國關係保持了總體穩定,取得了很大的發展。如今,中美關係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對話溝通密切,經貿聯繫緊密,人員往來頻繁,合作領域廣泛。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對話與合作是兩國關係的主流。

張業遂強調,中美國情不同,社會制度、歷史文化和發展階段有別,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雙方要尊重和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持通過平等對話與磋商妥善處理。

張業遂說,在全球化持續深入發展、各種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我們需要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中美關係。中美關係不是零和遊戲。只要雙方共同努力,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拓展合作,就能實現共贏。

“我認為,一個穩定和不斷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對中美兩國人民有利,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張業遂說:“胡錦濤訪美將有力地推動中美關係在更高水準上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