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動工新巴增班次,交通將要經歷痛苦期

【本報訊】輕軌第一期年中動工,新巴士服務8月1日起提供,並增加班次,路面交通承受的交通壓力將大增。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表示,要使交通暢順,車輛的管理越見重要。

交通事務局長汪雲預料大型建設開展帶來的路面壓力,定會有人對控制車輛和改革巴士服務的兩項工作表達不同意見。汪雲強調,車輛的管理工作,與改革巴士服務是天平的兩端,政府的指導思想是有限進行服務大眾最多的工作,亦即先改革巴士服務。對控制路面車輛,尤其是私家車輛,希望能透過諮詢掌握準確資訊,制定出完善的規劃。要控制車輛,一方面要潛移默化的教育,另一方面要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替代品,而公交改革恰有此功能。

汪雲表示,雖然8月1日開始提供新巴士服務,但原服務不會一下子完全改變,市民最直接感受到的將是巴士班次的增加,但路面可能因車輛增而塞車,抵消新增班次的效果。加之輕軌動工進行的路面工程,將令本澳交通有一段時間的痛苦,所以管理車輛的工作必須要提上議事日程。

他說,能否提升巴士服務素質,車輛控制與公交改革密不可分。本澳解決路面塞車的方法必須提高公共服務車輛的佔用率,這定會對私家車輛帶來影響,如何達到這一目標須社會達成共識。

汪雲透露,當局希望關閘到媽閣的快速公交線路能與輕軌同期完成,今年起會先在具備條件的路段作試行準備,如在河邊新街具停車場或路面較寬闊的地段。

交通事務局昨日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第二場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介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