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在美首播

【中新社紐約1月17日電】一則30秒鐘的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當地時間17日起通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各個頻道覆蓋全球播放。

預計,這則廣告將在今後四周內,在CNN各個頻道總計播放約500次。此外,這則廣告也將同步在BBC播出。

記者並瞭解到,從當日起,在著名的紐約時報廣場和華盛頓特區畫廊廣場,這則宣傳片的60秒鐘版將以每小時15次的頻率,在廣場大螢幕上迴圈播放整整四周,其中紐約時報廣場全天播放時間為20小時,華盛頓特區畫廊廣場則全天候迴圈播放。兩地播放總計達到近20000次。

因《紐約時報》得名、有著“世界十字路口”之稱的紐約時報廣場,也常被人稱作時代廣場,是全球觀光客到紐約的必遊之地,每天數以萬計的人流穿梭其間。

如此大規模、高頻度投放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被視為中國官方高調推出的重大公關行動。與此同時,宣傳片開播時間選擇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前一天,也頗具造勢之意。

這則國家形象片主角來自全球各行各業成功華人代表中的50人,他們中有因為體育與美國結緣的姚明、郎平,也有因好萊塢為美國人所識的成龍、李連傑、章子怡,或者還有被華爾街所熟知的丁磊、李彥宏等人,但其中的更多人,並不為美國及西方社會的普通民眾所識,儘管他們在各自領域成就卓越。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本科生艾倫認為,美國老百姓對中國的瞭解還太少,他們應該學著全面去瞭解中國。

事實上,當西方觀眾看到這則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的時候,他們會發現很多中國面孔對他們而言很陌生。不過,這或許也是中國希望提醒他們的:“你們對中國的瞭解還太少。”

中國官方稱,該宣傳片登陸美國、歐洲之後,還計畫在拉美、中東等地區以及在全球互聯網上陸續展示,向世界介紹一個真實的中國。

中國國家形象系列宣傳片的拍攝工作於2010年7月啟動,除此次播出的《人物篇》外,今後還將在外事場合推出一個《角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