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內地人士用e道過關,當局研究再擴大適用範圍

【本報訊】持多次往返探親及商務簽注通行證的內地人士昨日起可到關閘、外港碼頭、氹仔臨時碼頭及路氹城邊境站登記指紋資料,使用自助過關通道,這批人士目前約有4千人。

關閘邊檢站長古敬軒表示,連同之前接受登記的香港人和外地僱員,現時共有50多萬外地人可使用自助過關,包括約50萬香港居民,4萬5千外地僱員,650人持有特別許可的因公往來港澳通行證,6000多個外地學生。他稱,目前關閘的自助通道共有80條,可應付新增的自助過關人士,如有可購置新設備加開通道。目前經自助過關通道過境人士約佔6成,治安警亦正研究擴大適用自助過關通道人士的範圍,以減省資源和人手,方便旅客來澳。

古敬軒說,現時每日使用自助過關人士出入境,本澳居民有8至10萬人次,香港居民有6000到7000人次,外地僱員約4萬人次,因公通行約300人次,學生約2000人次。他預期農曆新年假期尾段是人流高峰期,會與往年一樣,抽調內勤人員及取消邊檢人員休假應付人潮,預計高峰期出入境旅客有26至28萬人次之間。

有內地居民表示,辦理自助過關後,過關時間可以由平時排隊超過半小時縮短至最多數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