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美前夕談兩國關係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7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聯合書面採訪表示,中美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該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從世界和平與發展大局出發,排除幹擾,應對挑戰,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兩國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合作領域越來越寬

胡錦濤指出,中美兩國在國際事務中都具有重要影響,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新形勢下,兩國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合作領域越來越寬。

胡錦濤強調,最重要的,一是要加強對話和溝通,增進戰略互信;二是要摒棄“零和”的冷戰思維,客觀理性看待對方發展,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堅持互利雙贏、共同發展;三是要尊重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妥善處理彼此重大關切;四是要不斷擴大兩國利益交匯點,使中美兩國在更廣領域成為合作夥伴。

胡錦濤指出,毋庸否認,中美兩國之間也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問題。雙方應該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擴大對外開放領域,促進投資便利化

在回答關於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環境的提問時,胡錦濤表示,利用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加入世貿組織近1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承諾,清理和取消了與世貿組織規則不一致的法律規定,對外商投資企業實行國民待遇。

胡錦濤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積極有效利用外資,優化外資結構,豐富外商投資方式,拓寬吸引外資管道,擴大對外開放領域,促進投資便利化。

美元應保持流動性的合理穩定

在回答關於美元作用和人民幣國際化的提問時,胡錦濤表示,現行國際貨幣體系是歷史形成的。美元是主要國際儲備貨幣,全球相當多大宗商品交易都使用美元,投資和金融市場交易也大多使用美元。因此,美國貨幣政策會對全球流動性和資本流動產生重要影響,應該保持美元流動性的合理穩定。

胡錦濤指出,一國貨幣要成為國際上被廣泛接受的貨幣,需要一個長期過程。中國在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上對世界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人民幣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發揮了一定作用,但如果要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將需要一個較長的歷史過程。中國正在開展的跨境貿易和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是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而採取的具體舉措,目的是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跨境人民幣結算規模快速增長,說明這一措施適應了市場需求。

從中國國情出發,繼續擴大人民民主

在回答關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提問時,胡錦濤指出,我們一貫認為,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中國經濟長期快速發展和社會保持和諧穩定的事實也證明,中國政治體制是符合國情的,總體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我們將從中國國情出發,繼續擴大人民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關於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及中國同亞太國家的關係,胡錦濤表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是我們長期堅持的對外方針。具體講,就是要通過中國人民的艱苦奮鬥和發明創造,通過對自身制度的不斷完善,通過同世界各國友好相處、互利合作來實現國家發展目標。

以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胡錦濤強調,作為朝鮮半島近鄰和朝韓雙方共同的朋友,中方一貫希望並支援南北雙方通過對話協商改善關係,和解合作,最終實現自主和平統一。這符合南北雙方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

胡錦濤指出,中方高度重視朝鮮半島核問題。我們主張,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穩定。為此,中方積極宣導並推動六方會談進程。我們希望各方從半島無核化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採取積極行動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我相信,只要各方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通過六方會談全面均衡落實“9•19”共同聲明,就能夠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推動半島和東北亞實現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