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場違法建路政府令停

【本報訊】路新城近石排灣馬路一哥爾夫球場不理政府兩次拒絕其建路的申請,強行在哥爾夫球場內非法建造一條道路直通路連貫公路。土地工務運輸局與環境保護局昨日接獲舉報後,立即派員到場實地了解,發現工程並無施工准照,政府立即勒令停工,今日抽取污水樣本化驗。

政府追究違法人

該哥爾夫球場內建一條長約三百米、闊約六米雙向行車道路,道路由球場中間主入口向東邊直通往路連貫公路。部分工程已完成,只餘下近路連貫公路一段約五十至六十米路段仍在施工,挖起地下堆填的垃圾。

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該哥爾夫球會曾於二零零九年六月及二零一零年六月兩次入則申請興建該道路,兩次申請均遭政府以道路出口影響路連貫公路交通為由拒絕。該哥爾夫球會無准照進行非法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派員到現場了解後,即場發出禁止工程令,稍後會展開處罰程序。

施工須按環保指引

土地工務運輸局說,該哥爾夫球場明知政府拒絕其申請,私自施工,企圖製造既定事實。任何工程須獲准後方可施工,以確保符合工程、環保、交通和施工安全各方面的要求。該哥爾夫球會必須就這非法工程向政府提交修復方案,包括環境保護的措施及建造所需說明文件。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該道路出口影響路連貫公路交通,其通往路連貫公路的位置必須封閉。環境保護局會繼續跟進該地盤施工對周圍的影響,包括抽取污水樣本化驗。

環境保護局說,該哥爾夫球場若日後在球場內進行任何工程,除須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外,亦必須嚴格遵守環境法例,按指引妥善處理產生的垃圾及污水。工程期間必須採取適當措施,控制施工過程產生的揚塵、氣味、污水、噪音及環境衛生等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