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將簽署一批經貿合作協議 

【新華社18日電】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18日說,為進一步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中國商務部組織大型貿易投資合作促進團赴美,雙方將於近期簽署一批進出口貿易、雙向投資與合作協議。

姚堅在此間舉行的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說,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大型貿易投資合作促進團由商務部副部長王超率領,參團企業家超過400人,在美期間將分別訪問伊利諾伊、得克薩斯等12個州和華盛頓特區,開展多種形式的貿促活動。

他說,1月21日,商務部將會同中國貿促會在芝加哥舉辦中美經貿合作論壇暨項目簽約儀式,簽署一批經貿合作協議。但他沒有透露協議可能涉及的具體領域和金額。

中國商務部的統計顯示,2010年美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13.31%,達40.52億美元,中方對美國投資13.93億美元,同比增長81.4%,其中製造業是中國對美投資的主要內容。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國企業反映在美投資通訊、電子、能源等領域遇到困難的問題時,姚堅表示,中國正在完善自己的投資環境和投資法律體系,也希望有關國家進一步開放市場,減少以所謂的“安全審查”為由拉長審批週期,甚至拒絕中國投資的案例出現。

他強調說,隨著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貿易只是雙邊經貿關係的一個側面,下一步要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推動雙邊經貿合作,要推進包括貿易、投資、技術合作、知識產權合作在內的全方位合作。

“中國製造業的成熟技術對於其他國家的投資,有利於當地就業和當地經濟發展。”姚堅說,“中國企業也需要注意,在發達市場投資時要按照國際規範運作,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