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兩岸攜手讓中華文化對人類文明作出更重大貢獻

【新華社18日電】第九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8日在廣西桂林開幕。台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在會上發表演講時說,“中華文化要對全人類文化作出更重大的貢獻,此其時矣。”兩岸應通過廣泛研討交流,重新塑造新世紀的“王道”,為全人類提出一種新的普世價值與一套具體可行的做法,作為中華文化對世界文化最大的貢獻。

劉兆玄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之間出現前所未有的和平局面,不論是直航後的投資貿易、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還是人員往來等,都達到新的水準。這給台灣帶來新的繁榮契機,也給兩岸攜手復興中華文化帶來新機遇。

他認為,孟子提出的“王道”論述,是儒家學說精髓的凝聚。20世紀留給人類諸多問題,包括傳統能源枯竭、生態失衡、地球暖化,這些都是西方文明用“霸道”方式推動的後遺症。當全球問題日趨嚴峻,以西方文化為基礎的解決之道漸入瓶頸,正是中華文化趁大國崛起而發揮影響的時機。

劉兆玄表示,要使中華文化在21世紀發揮其巨大的影響力,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通過教育讓民族的每一分子都具有中華文化特有的底蘊和氣質,建立完整的、具有新世紀世界觀的“王道”論述,如何具體實踐在各方面的政事上,從而讓全人類都能接受這種新的普世價值。

他提出,一方面應加強文化建設和文化教育,另一方面要邀集兩岸以及海外專家學者、有心人士,大家廣泛深入研討、論述,讓“王道”思想徹底融入21世紀,結合現代科學、哲學、經濟、生態、政治等相關學問,重新塑造新世紀的“王道”,為全人類提出一種新的普世價值與一套具體可行的做法。“這是最好的時機,兩岸有識之士、有心人士,我們應共勉。”

第九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於18日至19日在桂林舉行,主題為“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周鐵農:鞏固兩岸關係發展基礎

【新華社18日電】民革中央18日在京舉行2011年迎春茶話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在會上致辭表示,兩岸關係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鞏固兩岸關係發展基礎,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人員往來,繼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周鐵農指出,2010年,在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全面改善和發展的勢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融洽了兩岸同胞感情。兩岸雙方形成良性互動,制度化協商機制日益成熟完善,並且得到兩岸各界越來越多的理解與支持。兩岸成功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兩岸經濟合作進入新階段。台灣成功參與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兩岸文化教育交流蓬勃開展,增進了雙方對中華民族與文化的認同。兩岸攜手合作,共度時艱,在世界上率先走出了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

他同時強調,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依然存在,外部環境中存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給兩岸關係發展帶來了許多困難。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鞏固兩岸關係發展基礎,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人員往來,繼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周鐵農說,今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和辛亥革命100週年,民革的工作也面臨新的機遇。衷心希望我們的工作繼續得到大家的關心、支持,共同為“十二五”規劃的實施、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獻計出力。

賴幸媛:台要有足夠自我防衛力

【中央社18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表示,台灣的國防政策清楚,就是要堅定捍衛國家安全,並且在政策目標下,強調要有足夠自我防衛的武器與能力,這是堅定不移的國防政策。

「國防部」「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上午於屏東九鵬基地登場,為總統馬英九上任近3年來視導的最大規模公開飛彈演習。國軍大規模飛彈演習,正好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啟程訪美同1天,引起媒體關注。

大陸促談文教 賴幸媛:沒必要

【中央社18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表示,兩岸文化交流問題在於市場准入與保護智慧財產權,目前已有相關協議與平臺可以處理決,沒有必要另外再簽署文化協議。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廣西桂林市舉行的「第9屆兩岸關係研討會」表示,深化文化交流兩岸關係基礎才能更牢。他並提出「不斷積累簽署兩岸文教交流協議的共識」意見。

不過賴幸媛在陸委會新春記者會上答覆記者提問表示,兩岸間每一天的文化交流非常多,而且交流已進入合作階段。

她說,兩岸制度化協商要處理交流產生的實質問題,一定是「社會有需要、民眾有需要,我們覺得它很重要」,才要提到兩岸制度化協商「江陳會」來談。

賴幸媛表示,如果本來就在做,而且合作交流幾乎已經天天在兩岸密切發生,「既然不是問題,為什麼需要簽署協議來解決?」

她說,不談文化協議不會影響兩岸的互信,因為雙方要有共識才會列入協商議題,目前溝通管道暢通。

大陸政策 賴幸媛:憲法為前提

【中央社18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表示,當前大陸政策與民進黨最大差異是「我們認為我們的國家就是中華民國」,對兩岸關係未來和台灣前途的說法,都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本前提。

陸委會上午舉辦民國100年新春記者會。在回答馬政府大陸政策與民主進步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差異時,賴幸媛闡述當前政策。

賴幸媛表示,政府大陸政策基本理念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與大陸恢復制度化協商。在現階段法理上兩岸不可能相互承認的情況下,以務實精神,做到彼此在事實上互不否認。

賴幸媛表示,政府的主張如同總統馬英九所強調,國家的前途與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台灣2300萬人手中,「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我們自己決定」。

賴幸媛指出,與民進黨最大差異在於,「我們認為我們的國家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大陸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開展,政府關於兩岸關係的未來和台灣前途的說法,當然都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本前提。

賴幸媛表示,兩年多來進入制度化協商,穩健往前走,這是兩岸共同努力的成果,非常不容易。兩岸要共同努力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成果,推動從和解、合作到和平。

賴幸媛表示,在去年東京影展和亞運跆拳道事件中,看到對岸展現理性務實。隨著兩岸交流密切,兩岸可能的狀況也會不斷浮現,兩岸必須要有信心,用誠懇的態度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