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禁止高球場建道路,限令兩日內遞交修復方案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與環境保護局人員昨午再到非法興建道路直通路氹連貫公路的高爾夫球場了解情況,土地工務運輸局正式向該高爾夫球會發出禁止施工令,著令球會兩日內遞交應急修復方案及環境保護措施,環境保護局即場抽取污水樣本化驗

路氹新城近石排灣馬路一高爾夫球場內非法建造一條長約300米、闊約6米雙向行車的道路,道路由球場中間主入口向東邊可直通往路氹連貫公路。工程部分已完成,餘下近路氹連貫公路一段約50至60米的路段則仍在施工,挖起了地下堆填的垃圾。

土地工務運輸局與環境保護局前日接獲舉報後即派員到場了解,勒令即時停工。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及環境保護局環境污染控制廳廳長葉擴林並昨午到該球場跟進。

兩日內遞交修復方案

土地工務運輸局就該非法工程展開預審及處罰程序,限令球會兩日內遞交應急修復方案及環境保護措施,包括堆填區的防滲及污水處理,以便控制現場環境污染問題。倘球會期限屆滿後仍未遞交案,局方將執必要的臨時措施,由該球會繳付費用。

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該高爾夫球會曾於2009年6月及2010年6月兩次入則申請興建該道路,均遭政府以道路出口影響路氹連貫公路交通為由拒絕,但該球會無視政府反對,強行施工,企圖製造既定事實。

土地工務運輸局強調,該球會向政府提交的專業修復方案必須包括環境保護措施,必須得到環境保護局同意。因該道路出口影響路氹連貫公路交通,該道路通往路氹連貫公路的位置必須封閉。至於已完成的工程部份在與環境保護局相關的部門評估後,以對周邊環境最有利的方式處理。局方重申,任何工程必須獲政府批准後方可施工,以確保符合工程、環保、交通和施工安全等各方面的要求。

環境保護局指出,該球場的竹所在地在澳門回歸前是生活垃圾及建築廢料的堆填區,為了解過去堆填區運作情況,局方已與民政部門溝通,作深入了解,以便日後修復該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