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指流感高峰期已開始,20幼稚生又集體中招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一間幼稚園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經綜合多方面資料顯示,確認本澳已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

出現群集性感染的是澳門浸信中學幼稚園部I1A、I2A、I3A、I3B四個班別,共有20名年齡介乎3至6歲的學童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所有患病學童已到醫療機構接受診治,其中有1名曾需短暫住院接受治療,但並無出現重症及併發症情況。所有病童情況穩定。

衛生局現正採集部分患病學童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已要求該幼稚園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病學童不能上學。衛生局呼籲家長採取配合措施。

另外,早前出現的3宗感染流感個案,2宗證實為甲型H1N1流感,1宗為乙型流感病毒引起。據監測,仁伯爵綜合醫院成人發熱病人數量穩步上升,加上學校院舍陸續暴發流感個案,綜合實驗室檢測結果,衛生局確認本澳已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據過往經驗,最高峰可能會在2至3月份出現。

衛生局說,從流感高峰期較早出現的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來看,和過往的季節性流感不同的是,嚴重和死亡個案多出現在青壯年。絕大多數嚴重和死亡個案都未注射過單價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季節性流感疫苗。本澳暫未出現嚴重或死亡個案,但不能排除在未來數月中的高峰期出現,巿民不可掉以輕心。

衛生局為2010-2011年冬季預訂了10萬8千劑流感疫苗,供60歲或以上長者,6個月至18以下兒童青少年歲,以及任何6個月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等情的人士接種。預訂的疫苗中7萬劑已運到,另有3萬8千劑因運輸過程溫度不符要求而退貨,新貨正在安排付運中。截至昨日中午,衛生局已接種了5萬7千劑,進度符合預期。流感疫苗在接種後約3星期才會產生效果,衛生局呼籲合資格的人士,盡快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或工人醫療所接種。不符合免費接種對象的人士,亦可到非政府醫療機構繳費接種。巿民如對接種事宜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 28 700 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