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發佈教育發展路線圖 提出五大戰略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21日從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獲悉,已於本月正式發佈的《中國科學院教育發展戰略與路線圖(2010-2050年)》提出,中科院未來教育發展將實施科教融合、開放合作、全面發展、社會服務、追求卓越等5項總體戰略。

科教融合戰略,即不斷完善科研與教育相融合的體制機制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開放合作戰略,即加強與中外著名高校、卓越科技創新組織、相關企事業單位在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全面發展戰略,即培養德才兼備的高層次創新型人才;社會服務戰略,即通過培養全面發展的創新型人才,以及創造、傳播和應用新知識,為經濟社會進步作貢獻;追求卓越戰略,即塑造中外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的卓越品牌,使中科院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影響和推動中外高等教育創新。

中科院最新出爐的教育發展戰略與路線圖是該院基於20世紀下半葉以來的教育創新實踐、立足于當前創新型國家建設和國際科技競爭的大局,描繪其在21世紀上半葉教育發展戰略路徑的一份綜合性研究報告。

路線圖稱,中科院教育發展要完善“一校一院”教育體系,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建成國際一流的研究型大學,把中科院研究生院建成國際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機構。同時,將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通過持續教育創新,培養德才兼備的科技領軍人才、尖子人才和具有高科技素質的各類創新創業人才,努力成為中國卓越的高端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基地,全球最具活力的知識創新源泉和全球最成功的科研教育組織之一。

為實現上述目標,中科院在路線圖中還確定爭取完整融入國民教育體系、完善科教融合的師資體系、建立健全核心學科群落、建立學科新陳代謝機制等一系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