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臺胞慶新春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臺盟中央、全國臺聯21日在此間舉行“2011年在京臺胞新春同樂會”,在京定居臺胞、在京投資的台灣企業界人士、在京求學的台灣學生與首都各界人士300餘人歡聚一堂,共話鄉情親情,喜迎新春佳節。

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在新春致辭中說,過去的一年,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呈現良好勢頭,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兩岸各界的交流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新局面,兩岸人員往來規模迅速擴大。

梁國揚指出,去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了制定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其中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強兩岸文化交流也提了要求。相信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和兩岸關係發展,將給兩岸交流創造更多機遇,給兩岸合作提供更多空間,給兩岸同胞帶來更多福祉。

他表示,在新的一年裏,臺盟和臺聯將繼續貫徹胡錦濤總書記“12•31”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促進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文教交流。擴大兩岸民眾交往,繼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繼續為維護和拓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作出貢獻。

同樂會上,文藝工作者表演了民樂合奏、舞蹈、歌曲等精彩節目。在京老臺胞及臺商代表還自編自演了《天黑黑》《愛拼才會贏》等合唱曲目,贏得陣陣熱烈掌聲。

雲南欲申報滇西抗戰地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中新社昆明1月21日電】“重溫滇西抗戰歷史,弘揚滇西抗戰中的愛國主義和民族精神,既是中華民族的光榮,也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對台工作,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有效途徑。”雲南省政協文史委主任傅仕敏2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將滇西列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把滇西抗戰史寫入雲南省中小學校教材。

傅仕敏介紹,滇西地區完好地保存有中華民族為國雪恥的偉烈豐碑——騰沖國殤墓園,當年阻敵於怒江西岸被譽為“一橋改變一個民族命運”的惠通橋,被侵華日軍吹噓為“東方馬其諾防線”而守軍被全殲並燒毀軍旗的龍陵松山等滇西抗戰標誌性遺址遺跡。滇西抗戰發生地已具有建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獨特資源和條件,建議將滇西列為中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推動海峽兩岸交流,增進互信共識。

1941年12月,日本挑起太平洋戰爭並進攻緬甸,在中國西線開闢了一個新的戰場。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滇西軍民英勇奮戰,愛國華僑和雲南各族民眾始終以極大的熱情支前抗戰。以中國軍隊為主展開的滇西緬北反攻戰,死傷中國抗日軍隊、南洋機工隊員、盟軍將士6萬余人,於1945年1月20日將日寇驅逐出國門,新開通中印公路,打通滇緬公路,取得全面勝利,成為中國抗日戰爭戰略反攻的轉捩點。軍事史專家認為,這場戰爭“是抗戰以來正面戰場唯一的一次獲得徹底勝利的大規模進攻戰”,而隨後與中國駐印軍並肩作戰殲滅侵緬日軍,更是“自甲午戰爭以來第一次援助盟邦進入異邦國土作戰並獲得勝利的一次大規模作戰。”

據瞭解,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是兩岸民眾交流、合作的平臺,旨在為促進祖國的統一做出突出貢獻,在中國大陸僅有山東台兒莊和武當山兩個。

傅仕敏稱,為牢記滇西抗戰歷史,弘揚滇西抗戰中的愛國主義和民族精神,文史委還建議編寫一本《滇西抗戰史簡明讀書》或以滇西抗戰歷史為主體,綜合近代雲南各族人民戍邊衛國史實編寫《雲南各族人民戍邊衛國簡史》,作為雲南中小學校教材先行,逐步選編進入全國中小學教材。

臺灣外銷訂單創新高 大陸占1/4突破千億美元

【中新社香港1月21日電】 臺北消息:2010年臺灣外銷訂單首度突破4000億美元,其中大陸訂單占四分之一強,首度突破1000億美元,達1091億美元,成長兩成七。

據《經濟日報》報導,臺灣經濟主管部門20日公佈最新統計,去年外銷接單達4067.2億美元,年成長兩成六,主要接單地區是大陸、美歐與日本。

“經濟部”統計處統計長黃吉實說,去年是“神虎擺尾”,原本11月接單已達357.4億美元,預估全年巔峰,不料12月繼達365.7億美元,創歷史單月新高紀錄。

黃吉實認為,12月接單暴沖,與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大陸春節備貨效應拉動有關。以往臺灣接單經常受歐美耶誕節拉貨影響,全年旺季主要落在第三季。隨著大陸逐步做大內需市場,加上ECFA調降關稅效果漸次浮現,“經濟部”預期,廠商接單旺季可望從第三季延伸到次年第一季。展望本月,在智慧型手機、蘋果雙i產品與微軟kinect持續大賣下,外銷訂單還將小幅成長。

《聯合報》相關報導中,黃吉實分析,臺灣對大陸接單突破千億元,主要受惠消費性電子產品及零元件、面板需求增加影響。以去年12月為例,臺灣對大陸接單金額高達98.7億美元,今年大陸“十二五”規劃將與實施多年的家電下鄉計畫密切結合,這對臺灣電子與資通訊產業來說,將是一大利多,“很有機會挑戰百億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