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式炸彈襲擊伊拉克朝聖者 50餘人死亡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伊拉克南部什葉派聖城卡爾巴拉20日連續發生兩起針對什葉派朝聖者的自殺式爆炸襲擊,警方稱截止到目前,襲擊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180餘人受傷。

據法新社報導,當地時間20日下午3點在卡爾巴拉北部郊區發生第一次爆炸襲擊。3點20分左右,卡爾巴拉以南15公里處再次受襲。兩處受襲地點均位於通往卡爾巴拉的朝聖道之路上。

卡爾巴拉侯賽因綜合醫院稱,死者包括4名兒童和20名婦女,大約有20人在第一次襲擊中身亡,其餘遇難者均因第二次襲擊而喪命,傷者已分別被送往當地五所醫院接受治療。

電視畫面顯示,汽車炸彈爆炸後焦黑的殘骸還在冒煙,員警已趕到現場維持秩序,殘骸和濃煙吸引了過路朝聖者的目光,但熙熙攘攘的人群依舊沿著旁邊的小路繼續前行。

一名襲擊事件目擊者向美聯社記者描述稱,爆炸之後,人們四處奔逃,受傷的人們倒在地上大叫救命。該目擊者同時表示,爆炸事件增多不會阻止他們的朝聖之路。

據悉,未來數天內預計將有近千萬朝聖者前往卡爾巴拉參加他們最為神聖的宗教節日——阿巴因節,這一向是宗派暴力的靶子。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稱,由於之前有過朝聖者受襲事件,當地政府對潛在的危險有所警覺,並且已經採取了嚴格的安全措施,但是要保護從四面八方湧來的數量巨大的徒步朝聖者實屬不易。

另據路透社報導,事發之後,政府動員了120,000名員警和士兵保護朝聖者安全,以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此外,迪亞拉省會巴庫巴員警總部當日也遭到一起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共造成3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記者,另有包括12名員警在內的27人受傷。

連串的爆炸聲打破了伊拉克上個月新政府成立後的相對平靜。一周之內已有至少116人在爆炸襲擊中身亡,數百人受傷。路透社指出,儘管至今還未有人聲稱對襲擊事件負責,但有分析指出,爆炸事件有著遜尼派激進分子的鮮明印記,他們企圖用這些襲擊宣稱,即便華盛頓已經準備好撤走最後的部隊,遜尼派在此地的強勢威脅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