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檢辦案像切香腸

【中央社臺北21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提訊“前總統”陳水扁出庭審理扁家洗錢案,扁批評特偵組辦扁案就像切香腸一樣,他都從看守所到臺北監獄了,案件還辦不完,對他來說根本是淩遲。

陳水扁因龍潭案、前101董座陳敏薰買官案遭判刑定讞,入監服刑後,台灣高等法院今天就扁家洗錢案更一審,提訊扁,傳訊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等人出庭。

上午9時30分的庭訊,陳致中、黃睿靚遲到近半小時才進入,2人僅與扁點頭示意,直到庭訊中途休息時,扁才比手劃腳向2人敘述近日戒護健檢狀況。

陳水扁於庭訊時花費1小時陳述,否認洗錢。他說,所謂的扁案,有很多部分重疊,好比日前二審獲判無罪的機密外交案,有一部分遭重複起訴;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給款的事實,也與國務費案、金改案重疊。

陳水扁抱怨,特偵組辦扁案就像切香腸一樣,一次切一點,「阿公會生子、子會生孫」,他人都從看守所到臺北監獄了,還這麼多子案、孫案,從偵查中到一、二審都有,辦到“民國”100年還辦不完,根本是淩遲。

他說,他從來不知道陳敏薰曾給新台幣1000萬元支票,也沒受請託,他反問,難道買官還要開支票?就好比2000年總統大選前,外界謠傳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透過兒子捐給他500萬美元政治獻金,要他接受兩岸未來統一,他笑稱,「難道我接受中國統一,還要開統一發票嗎」?

扁說,檢方指控他將國務費不法所得洗錢到國外,無非以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曾給的情資推論。他說,調查局在他擔任“總統”時,給了一堆情資,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在美國密會,以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新加坡有款項,結果都不實,害他被告,打輸官司還要賠錢。

他說,調查局當時告訴他,吳淑珍在海外有款項,但吳淑珍否認,他要從何查證?

扁律師也說,扁對家人海外款項完全不知情,無從過問、干涉,並主張不能以珍的所為推論扁知情。律師舉例,扁曾勸阻吳淑珍不要買賣股票,卻遭吳淑珍回以「我就是殘廢,這是我的興趣啊」,且“前總統”府副祕書長馬永成曾在官邸詢問珍是否有sogo禮券,遭珍否認並痛罵一頓,扁只好告訴馬永成,選擇相信吳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