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判失敗告終 伊朗堅持鈾濃縮權利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 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六國與伊朗代表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結束了新一輪伊朗核問題談判。談判毫無進展,以失敗告終。有關各方在談判結束後陸續表態。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難掩失望。她神情嚴肅地在記者會上說,六國原本希望通過這次談判找到解決伊朗核問題“可操作的途徑”,但遺憾的是未能成功。

阿什頓批評伊朗在鈾濃縮和解除制裁問題上預設“先決條件”,導致會談失敗。阿什頓還說,目前六國和伊朗沒有安排新的談判。但她表示,六國未來仍將推動以外交對話解決伊朗核問題。

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則表示,六國所指的先決條件是“任何國家不容談判的權利”。他表示,伊朗有權利進行鈾濃縮,該權利“必須得到承認”。他說,伊朗已經做好展開新談判的準備。

率領中國代表團出席伊朗核談判的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海龍表示,中方一貫支援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始終主張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伊朗核問題,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美國匿名高級官員在伊朗核談判結束後表示,仍有“時間和空間”通過外交渠道解決伊朗核問題。他認為對伊制裁取得了效果,伊朗核進程已經放緩。但他也指出,伊朗企圖在談判中分化六國立場,目的是讓談判結果變得對伊有利。

法國外長阿利奧-馬利則對伊朗在談判中預設“先決條件”表示非常不滿,她聲稱伊朗要準備面對“更嚴厲的制裁”。聯合國安理會自2006年以來已經對伊朗接連實施四輪制裁。美國和歐盟也對伊朗實施了單方面制裁。

根據之前伊朗核談判中有關方面的計劃,伊朗可從法國和俄羅斯獲取醫學用核反應爐,而作為交換條件,伊朗需要交出1200公斤的低濃縮鈾。美國反對上述計劃,認為該計劃沒有令伊朗交出其正在生產的濃縮鈾。

在本輪談判開始之前,外界就紛紛預測,談判不會有任何實質性進展。伊朗堅持鈾濃縮權利,並繼續推動核研發進程,而西方不願意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有關方面在短期內無法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