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調爆退黨潮?綠:影響有限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民進黨員從執政時期的高峰達40萬人,現在僅剩十多萬人。“總統”和區域“立委”提名採取全民調後,黨內傳出會再爆退黨潮,但黨內人士研判,黨員關乎派系實力,應不致再減少太多。

民主進步黨臨全會昨天敲定提名規則,“總統”與區域“立委”提名採全民調、不分區“立委”提名由社會賢達組成7到9人的提名委員會,經中執會2/3同意通過生效。由於排除黨員投票,不少人擔心會有退黨潮。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說,這兩天他接到很多黨員揚言退黨的電話,抱怨過去可以投票選“總統”提名人,現在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黨員盡義務卻不能享受權利?「北市黨部變成中央黨部的客服中心」,「支持者現在發洩怒氣,黨中央有必要出來講清楚」。

揚言退黨的還包括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他日前表示如果民進黨“總統”初選採用全民調,不惜退黨。辜寬敏辦公室執行長林宜正今天受訪指出,原先辜寬敏的用意是要黨珍惜民主價值、保留黨員投票權利,但沒成功,現在基層很多聲音都希望辜留在民進黨內,辜會很嚴肅思考此問題。

民進黨內幕僚透露,黨員數歷經多次變化,1986年創黨時黨員有千餘人,早期黨費每年新台幣1000元,很多年都維持4、5萬黨員的規模。後來黨費降到100元,大家拚命拉黨員,扁執政時期黨員數曾突破40萬;不過,隨著民進黨在野、再加上提名制度民調比例上升、黨員投票比例下降,黨員數也下滑。

黨內幕僚說,現在黨費是300元,有繳黨費人數約16萬到20萬人,黨費有9成是供地方黨部運作之用。

民進黨內派系成員指出,公職提名改全民調後,黨員只剩下黨代表、黨主席等黨職選舉可以投票,代繳黨費的人意願會降低。黨內應該要有配套,擴大社會參與,包括黨費再減少、加強募款、提高公職分攤金等黨財務來源。

不過,也有派系成員表示,黨員可以選黨代表,黨代表可以選中執委,中執委可以選中常委,「黨員還是關乎派系的實力,不會少這麼多」;如果民進黨回歸到比較正常、沒有人頭黨員的狀況,對黨未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