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旱南凍影響民眾生活 溫家寶在河南部署抗旱

【本報綜合】大陸「北旱南凍」,貴州、湖南等南方省分近來雨雪不斷,道路交通嚴重受阻,但北京、山東、河南、河北等北方9省市降雨卻偏少,旱情迅速擴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河南省調研,部署做好當前抗旱保豐收工作。

溫家寶河南部署抗旱工作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河南省就當前旱情和抗旱工作調研時指出,做好當前抗旱保豐收工作,事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從全局高度認識抗旱保豐收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樹立抗大旱、抗長旱、抗連旱的思想,週密制定抗旱工作方案,儘快行動起來,堅決打好這場抗旱保豐收的硬仗。

近一段時期以來,華北、黃淮等地降雨持續偏少,河南、山東、山西、河北、江蘇、安徽等省出現不同程度旱情。1月21日至22日,溫家寶來到河南鶴壁、安陽等地,深入麥田,走訪農戶,考察基層農業科研院所,與廣大幹部群眾座談,部署抗旱奪豐收工作。

溫家寶告訴村民,今年國家要在農村辦兩件大事:一是要大力興修水利,二是要進行新一輪農網改造。農民的日子會一年比一年好。

1月22日晚,溫家寶在鶴壁主持召開抗旱工作座談會。他指出,現在離開春很近了,農時緊。受旱地區要及早動手,科學安排,以抗旱為中心,強化技術保障、設施保障、資金保障、物資保障、組織保障,全面做好抗旱保豐收各項工作。

一要儘快制定和實施抗旱保豐收的農業技術方案。根據不同的苗情、墑情分類指導,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減少乾旱的影響,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和順利返青。

二要抓緊檢修水利設施,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全面做好春灌準備。

三要加快抗旱資金投入,重點用於加強抗旱應急水源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和抗旱服務組織建設。

四要抓緊抗旱物資的籌備,確保抗旱設備、材料的供給。

五要重視解決好重旱區人畜飲水問題,絕不讓一個群眾沒有水喝。

六要加強抗旱工作領導,形成抗旱保豐收的合力。

溫家寶強調,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滯後是農業穩定發展和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制約。加快農田水利建設是水利改革發展的重中之重,是提高農業生產能力的根本之策。搞好農田水利建設,要特別重視大中型灌區建設、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和發展節水灌溉。他希望河南在當前旱情較重的情況下,進一步加大抗旱保豐收力度,爭取農業好收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北旱南凍影響生活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大陸貴州、湖南等南方省分近來雨雪不斷,道路交通嚴重受阻,但北京、山東、河南、河北等北方9省市降雨卻偏少,旱情迅速擴大。

大陸曾於2008年初出現過「北旱南凍」異常現象,今年這種情況再度捲土重來。

中通社引述大陸氣象部門預報,未來10天,華北、黃淮地區仍無明顯降雨,旱情將持續。氣象專家表示,水氣條件不足是這些地區無法降雨的主因。

大陸北方數個省分連續3、4個月無雨,冬小麥缺水嚴重,人畜飲水困難。其中,河南中部部分地區和山東局部地區達到特旱等級,冬季抗旱形勢嚴峻。

山東是中國第2大小麥主產區,這次乾旱已達到50年來最嚴重的程度。2010年9月23日至今,全省累計平均降雨量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目前仍有53%的麥田受旱。

大陸北方嚴重旱情已驚動北京高層。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至22日前往河南鶴壁、安陽等地考察,部署抗旱工作。

相較於北方乾旱缺水,大陸南方雨雪不斷,民眾生活大受影響。

江西省近日降下暴雪,路面積雪結冰導致九江長江大橋、昌九高速公路等路段擁堵,最嚴重長達20多公里及20多個小時。

新華社報導說,南方冰凍災害,影響偏遠農村民眾生活,帶來吃菜難、出行難、上學難等諸多困擾。

其中,廣西全州縣東山瑤族鄉因天冷結冰導致斷水斷電,路面覆冰超過兩指厚,植物全被冰塊包裹,民眾外出購買米菜異常艱難,災區孩子上學也出問題。

山西逾百日無有效降水

中新社太原1月23日電,今年這個冬季,山西許多農家人一直在為此間無有效降水感到心焦。因當地水資源匱乏,旱象一直是困擾人們的一大難題。23日上午,晉南冬小麥產區的人們還在抓緊春節前的日子排隊澆灌各家的小麥。

鹽湖區有老農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今冬當地久旱缺少雪雨,澆灌小麥是眼下鄉村人的大事。春節前能把田裏的小麥澆一次,人們過節時心才安寧些。

據山西省氣候中心最新的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山西晉城、運城、臨汾等市旱情日趨嚴重 。此間氣象部門預計1月下旬前期,山西省仍無降雪,旱情將持續發展中。

農業專家稱,根據近年來山西省冬季受旱規律分析,乾旱還將持續。日前,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揮辦公室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動員各方力量打一場全民抗旱總體仗。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提出,把保障城鄉居民飲用水安全當作首位,各地要組織技術人員深入抗旱一線,積極為農民提供技術指導,努力減輕乾旱影響和損失。電力部門要優化電力調度,確保農業灌溉用電量,保證冬澆工作正常進行。

正在山西指導抗旱工作的國家抗旱檢查組提出:各級政府部門要強化責任意識,做好應急抗旱物資準備、資金落實等各項準備。水利、氣象、農業、電力等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和協調,提高抗旱效率。基層水利部門技術人員幫助指導農民進行冬澆。同時,加強旱情監測,完善抗旱預案和抗旱工作機制。確保農業生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