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僭建者被追收清拆費 其中一人繳付二十八萬

【本報訊】政府“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下簡稱“拆遷組”)繼續採取聯合行動,早前清拆關閘馬路一幢大廈天台僭建屋。土地工務運輸局再次呼籲居民切勿僭建,政府會嚴打新增和翻新的僭建物,會追收工程費用和罰款。政府已正式向違法人追收工程清拆費用,由去年12月底至今,已成功對四名違法人追收費用,金額由四萬至二十八萬元不等。

嚴打僭建絕無尾班車

拆遷組自去年第二季啟動首次行動至今,合共處理一百五十多宗僭建個案,佔優先處理個案總數的七成二。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會嚴厲打擊僭建物,當中會優先處理施工中的新增或翻新、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安全、僭建物本身殘危、塞渠漏水、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的個案。政府強調,即使跟進過程中已建成甚或有人入住的僭建物亦會清拆,而所有清拆及處罰費用由違法人承擔。政府不接受在所謂原僭建物上進行的維修或保養工程,一經發現將視為新增個案處理。

逾期不繳費追加罰息

土地工務運輸局強調,打擊非法工程行動已形成恆常機制,居民切勿心存僥倖趕建僭建物,所有個案必定跟進到底,若僭建物最後由政府清拆,所有費用由違法人承擔。

去年12月底開始,政府陸續對違法人追收清拆費用。至今已成功追收四宗個案的清拆費用,金額由四萬至二十八萬澳門元不等。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會繼續追收其餘已清拆個案的工程費用,並提醒違法人要在指定時間內繳交費用,否則會轉交財政局的稅務執行處追收,若過期未繳交更會被追收延遲利息。

多次警告無效展開清拆

早前被採清拆的是關閘馬路江南大廈天台的僭建物,土地工務運輸局去年四月接獲居民投訴,指該天台進行非法工程,擔心影響樓宇結構。局方經調查後發出禁制工程令,於去年六月和八月分別於報章刊登告示和最終決定告示,要求違法人在限期內清拆僭建物,將天台回復原狀。然而違法人無視政府的禁制令和清拆令,亦沒有申請自行清拆天台屋,繼續進行非法工程,拆遷組因而展開清拆行動。

清拆梯間兩道鐵閘

違法人在面積約六十平方米的天台屋僭建一個兩房一廳,有廁所和廚房的單位,現場傢俱佈置可見,僭建單位已有人使用,梯間和花籠內仍放置了建築材料。現場發現,僭建單位的水、電由該大廈五樓一個單位提供。違法人更在該大廈四樓至五樓梯間建造了兩道鐵閘,嚴重影響防火安全,為保障大廈居民的安全,政府一併將鐵閘拆除。完成清拆工程後, 政府將對該名違法人啟動追收工程清拆費用和罰款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