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資深工作者彭為錦病逝

【本報訊】澳門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員、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委員、業餘藝苑副會長、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理事、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前澳門立法會議員、前澳門政府諮詢會委員、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前工聯總會副理事長、前澳門珠繡塑膠五金職工會會長彭為錦先生,不幸於2011年1月21日晚上10時40分在西安因病逝世,享年65歲。

彭為錦先生原籍廣東省南海縣,1946年出生於澳門,在學期間曾積極參與中華學生聯合會工作,六十年代初在工廠當學徒並加入工會, 1984年起全職工會工作,致力於爭取和維護職工權益、擴大職工愛國團結。在擔任工聯總會副理事長期間,負責勞工權益、社會事務及青年工作,八十年代開始參與勞、資、政府三方組成的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推動和參與勞資關係法、社會保障基金、工傷保險賠償等法例的制訂和修改。九十年代先後當選立法會議員和獲委任為政府諮詢會委員,擔當立法和行政層面的重要職務,又參與勞工界基本法關注小組,推動澳門基本法起草工作,促進平穩過渡,為澳門順利回歸作出了積極貢獻。1999年獲政府頒發專業功績勳章。

彭為錦先生一生愛國愛澳,熱心工人事業,為人正直,敬業樂業,好學勤奮,深得廣大工友和同業的敬重。在退休後仍十分關心工聯和工會的發展,並全力承擔開展職工書畫攝影文化工作,貢獻良多。彭為錦先生今溘然長逝,各界好友同感痛惜。他的高尚品格和愛國愛澳的精神將永遠銘記在廣大工友、工會工作者和各界友好的心中。

工聯總會、珠繡塑膠五金職工會、業餘藝苑的代表將會組成彭為錦先生治喪委員會,協助家屬辦理各項相關工作並籌備彭為錦先生悼念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