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改委主任:廣珠輕軌6月到拱北

【中新社廣州1月23日電】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妙娟23日在此間表示,廣珠城際輕軌將於今年6月份到達拱北,按計劃投產沒有問題。

據了解,廣珠城際輕軌1月7日正式開通,終結了珠海、中山、江門等地“手無寸鐵”的歷史。然而這項工程依然略帶遺憾,由於位於拱北的終點站施工長期滯後,此次城軌只能通到珠海、中山交界的珠海北站的金鼎,離珠海市區還有數十公里,若抵達珠海北後想去拱北前往澳門,還要1個小時的車程,並不能為民眾節省太多時間。

對此,李妙娟表示,目前拱北的拆遷確實遇到了難度,因而造成了廣珠城際的“瘸腿”。“計劃上原定廣珠城際全線貫通是去年年底,但是我們只去到了金鼎,今年6月份應該到拱北,因為耽誤的時間要搶回來還有一個過程,6月份計劃投產我認為沒有問題。”李妙娟解答道。

不僅如此,廣東省其他城際輕軌也遇到類似的問題。以廣州樞紐為例,已通車的廣佛地鐵僅通到廣州西南的芳村和海珠南部等城區邊沿地區,在建的穗莞深城際僅僅通到增城的新塘、蘿崗等廣州東部邊緣,規劃中的廣清城際更是以距廣州城區四十公里開外的白雲機場北為終點。

李妙娟在會上表示,有些工程的實施確實遇到拆遷難的問題。廣珠城際鐵路原本計劃去年年底全線貫通,但因為拱北的拆遷遇到了難度,因此計劃受到阻礙,但相信今年6月份將通到拱北。

李妙娟同時還強調,拆遷徵地首先要依法依規,該補助給居民的一定要百分百到位,依法進行是關鍵。此外,若涉及的群眾訴求很多,相關領導只要認真聽取訴求,給予適當解決,人民群眾對於公共事業的徵地拆遷也會理解,但是需要領導更多地出面協調。她說,“當然,項目業主是主體,但作為政府來說,對於基礎設施一定要高度重視,而且建立責任制,並且落實到行動之中,依法依規去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