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方統計表明,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成效初顯 

【新華社台北1月23日電】海協會與海基會簽署的《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於去年9月12日正式生效以來,兩岸在該領域合作的成效正初步顯現,台灣當局主管知識產權事務的部門日前發佈了協議落實的有關情況。

據該部門統計,去年11月22起兩岸同步開始受理對方的專利、商標、植物新品種申請的優先權請求,截至去年12月31日,大陸方面受理臺方相關優先權請求共73件,包括發明專利64件,實用新型專利8件,商標1件;台灣方面受理大陸相關優先權請求共24件,包括發明專利22件,實用新型專利1件,商標1件。

該部門表示,兩岸相互受理優先權請求後,有助避免因為在兩岸申請專利的時間差而被不法搶先申請的現象發生,對台灣相關產業有重要助益。

在著作權認證合作方面,該部門於去年11月17日指定“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TACP)作為台灣業界於大陸市場出版音像製品的著作權認證機構。據介紹,迄今,TACP已收到6件台灣本地音像業者請求認證的案件,以及1件大陸版權主管部門請求協查著作權歸屬的案件。據悉,TACP收到第一件申請案為台灣業者去年12月29日就知名歌手張清芳的專輯提出的認證申請,次日即核發了證書。

據台灣主管知識產權事務部門有關人士介紹說,過去台灣歌手到大陸發行專輯,必須通過香港機構認證,短則好幾週,長則一兩個月;現在通過兩岸雙方指定並認可的TACP進行音像製品著作權認證,來回申請只需要1天。相關作品在兩岸發行的時間差大幅縮短,有利於降低被盜版的可能性,著作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高輝:國共平台角色未弱化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國民黨人事改組,即將兼任大陸事務部主任的國發院長高輝今天表示,未來國共平台的角色,「千萬不能解釋成為弱化,而是官方的公權力已經強化」。

國民黨高層人事31日將交接,秘書長金溥聰將卸任,由“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接棒;一級主管也多換血,包括國家發展研究院(簡稱「國發院」)院長高輝將兼任大陸事務部主任。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簡稱「國共論壇」)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於2006年首度率團在北京舉辦第1次論壇以來,到2010年改由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在廣州舉行第6屆。歷次由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陪同參加。

大陸事務部主任將由高輝兼任,未來國共平台角色與功能備受關注。高輝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新職務尚未交接,許多細節都不便透露,但大方向不會改變,尤其是未來整個黨部系統將轉型成為選舉機器。

高輝指出,當時國共平台的建立,是因為國民黨是在野黨,而執政的民進黨與中國大陸官方彼此不相往來;為了兩岸建立溝通管道,才會成立國共平台。

他說,現在國民黨已經執政,兩岸雙方官方已可直接進行接觸,包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或受委託的海峽交流基金會也都有與對岸接觸的管道,這些都是事涉公權力的事務,尤其兩岸已經簽署15項協議。

不過,高輝表示,雖然海基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兩會的功能相對彰顯出來,但不代表國共平台不重要,未來國共之間的意見交流與發展,還是要繼續維持,但國共平台只是民間組織,不可能事涉公權力。

高輝認為,國共平台與兩會之間,只是分工與角色的不同,「國共平台千萬不能解釋成為弱化,而是官方的公權力已經強化」。

他說,未來國民黨與共產黨還是會繼續溝通,溝通絕對不會弱化;這是因應國民黨在野與執政的不同,所產生的形勢變化所導致,畢竟中國大陸還是以黨領政,不能忽視與共產黨的溝通管道。

廣東茂名臺商歡聚一堂共商發展大計

【中新社茂名1月23日電】23日下午,在廣東茂名投資置業的近百名臺商歡聚一堂,暢談鄉情,共商兩岸發展大計。

茂名市對臺辦主任劉國珍介紹,隨著茂名投資環境的不斷改善,到當地投資置業的臺商越來越多,投資規模也越來越大。截至目前,有100多家台資企業在茂名“生根散葉”,投資總額逾10億元人民幣,涉及旅遊、農業、石化、電子、建材、餐飲、紡織、工藝、時裝、造紙、制藥和海產、水產養殖加工等多個行業。

茂名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明哲表示,近年來,台灣與茂名兩地間的文化及經濟活動非常頻繁、活躍,茂名臺商協會在當中發揮了橋梁和紐帶作用。除與廣東省海峽兩岸促進會成功舉辦“首屆粵臺杯海釣釣魚邀請賽”外,去年,茂名臺商協會還借埠外部分臺商企業轉型升級之機,動員他們到茂名落戶投資,並通過種種途徑配合當地政府對外引資招商,暢通臺商企業與政府相關部門的交流渠道,使臺商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得以及時解決。

台灣青年學生在黑龍江參觀交流感受“冰雪文化”

【新華社哈爾濱1月23日電】來自台灣近40所大專院校的215名青年學生,連日來在黑龍江省哈爾濱、伊春等地參加了“中華文化研習營——冰雪龍江行”活動,感受東北冰雪文化的魅力。

本次“中華文化研習營”營長、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盧光輝表示,來自台灣的青年學生普遍十分興奮,他認為類似活動對於加強兩岸年輕人的溝通理解十分必要。

來自台灣政治大學的王宣文同學說,原以為兩岸存在很大的差別,但事實證明在文化等諸多方面“都是一樣的”,哈爾濱和伊春兩地大學生在互動過程中的無私幫助也讓她覺得“很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