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憂未來舊區拆遷重演不公義暴力事件

【本報訊】澳門青年動力舉辦「陽光政府照不到青洲坊?城市規劃與暴力遷拆」論壇,立法議員區錦新、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時事評論員黃東等與30多名青年,探討日後市區重建時,政府應如何規範拆遷,保障居民權益的問題。

區錦新指青洲坊拆遷令澳門法治受破壞,他十分關注。他說,任何城市發展都存在清拆舊樓宇的問題,過往澳門清拆舊區樓宇均有法可依,今次發展商在無清拆令及不合理下清拆,嚴重損害澳門的法治原則。

區錦新說,青洲坊土地的批給已經超過20年,土地批了20年不發展,發展商不可能繼續保有對土地的使用權,政府私下與發展商達成協議交換土地發展公屋,無法理依據,給人的看法就是官商勾結。

區錦新稱,政府起初無向公眾交代存在換地協議,在議員一再質詢下才透露。他希望土地法修訂時堵塞漏洞,避免再有同類情況發生。他認為,官員裁量權的使用是黑箱操作,涉及自己利益時就運用裁量權,涉及市民利益時卻鐵面無私,裁量權必須基於公眾利益,青洲坊土地批給20年不發展,政府還交換土地極說不通。

黃東表示,今次事件有人認為是部分居民盲目的高期望超過了合理範圍,但他認為這意見不是主流。他說,在這事件上,政府的操作是否合情合理值得懷疑,其中社工局義工應該落區摸清居民訴求,但事實卻非如此。居民的合理權益應得到尊重。

林翊捷認為,今次事件對今後本澳舊區重整影響極大,令人憂慮今後舊區重整時不同意重整的少數人與青洲坊清拆事件的居民處境一樣。他指出,要解決問題,關鍵是盡量消除資訊不平等,還需要有公眾參與過程,相信這樣衝突會少很多。

青年動力會長阮佩嫦表示,在陽光政府下發生今次的暴力及不公義事件,令人擔心未來城市拆遷及重新規劃會有類似事件發生。她認為問題在於事件處理不透明,官商勾結,對市民的保障不足夠。她說,無論居民的訴求合理或不合理,政府均應在適當監督及保護下,才展開拆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