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車流提前暴增,京港澳高速廣東段車禍頻發

【中新社韶關1月23日電】春節將至,各省離粵返鄉車流暴增。車流量的劇增加上返鄉人員歸心似箭搶道超車,導致京港澳高速公路廣東段車禍頻發。韶關市高速公路交警告訴記者,僅23日這一天,京港澳高速公路韶關段就發生了24起車禍。

據京港澳高速公路韶關交警介紹,根據車流統計數顯示,離粵返鄉車輛從22日開始暴增,22日已達到22827輛,與2010年單日同比增長了44.5%;南行入省車輛則沒有大的變化。而從23日上午11點開始,車流持續增大,北行返鄉小車流量比22日又有所增長,截至下午18時,出省車輛近25000輛。

車輛暴增的同時,追尾、碰刮、連環相撞等大大小小的事故也明顯增加。從22日晚18時至23日晚18時,京港澳高速公路韶關段共發生交通事故24宗,所幸沒有出現重大傷亡事故,僅少數人輕傷。

上午8時從廣州出發回韶關的譚先生對於今天的遭遇感到很無奈,“平時從廣州開車回韶關,最多3個小時就到了,今天倒好,走走停停,還被迫下高速,開了5個小時才回到韶關。”據譚先生介紹,上午10時10分左右,他們的車一路堵堵停停好不容易到了翁源境內,前方又發生了5車連環相撞的事故。“路又堵死了,我們只得再次停車等候,最後又不得不下了高速,走地方公路。”譚先生還告訴記者,他的同事下午17時40分左右在清遠市瓦窯崗還見到了6車連環相撞的交通事故。

交警告訴記者,春運期間,不少歸心似箭的轎車隨意超速、超車成事故主要原因。記者在高速公路上見到,一些轎車就為了趕一點時間,在幾乎並排行駛的大貨車中間隨意穿梭,險象環生。

據交警分析,今年節前北行返鄉車流暴增時間點比往年提前了不少,原因可能是不少人打算避開車流高峰提前回鄉,也有的是擔心遇到08年的冰雪封路;更主要的是買車的人越來越多,很多珠三角務工者都駕駛新車回家過年。

交警提醒司機,近日淩晨京港澳高速公路廣東雲岩路段最低氣溫均在零度以下,且時有濃霧,過往司機切忌超速、超車和變更車道等不良駕駛行為,平平安安回家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