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兩重點實驗室澳揭幕

【本報訊】本澳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昨日舉行揭牌儀式。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在儀式上強調,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對澳門科技長遠發展具有標誌性的意義,對澳門教育和經濟的發展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副部長曹健林希望澳門科技界以實驗室的建設和運行為契機,為國家和特區的科技及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對澳有標誌性意義

劉仕堯致辭時表示,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對澳門科技長遠發展具有標誌性的意義,對澳門教育和經濟的發展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他說,國家重點實驗室將豐富澳門城市品牌的內涵,澳門的科技發展將有更廣闊的空間,有更好的研究條件,培養科技人才,吸引海內外優秀的科研人員,大幅度地提高本澳科研能力和研究水準,使澳門在科技領域取得突破成為可能。

他說,實驗室的建立是特區政府發展科技的階段性成果,意味著前一階段的科技政策卓有成效。與此同時,它也為科技界注入信心,澳門將有足夠能力開展高水準的研發,做出高端的成果。

他說,實驗室的建立可以為澳門的產業適度多元化提供支援。中藥和晶片研究是應用比較強的領域,其研究成果容易轉化成產品或技術服務,在此基礎上,澳門可逐步發展起中藥檢測及集成電路設計等一些新型產業。

劉仕堯重申,特區政府已經承諾大力支持實驗室的建設與發展,會透過澳門科技基金對兩家實驗室提供足夠的經費。

期科技界作新貢獻

專程來澳出席揭牌儀式的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曹健林稱,實驗室有利聚集來自澳門、內地以及海外的更多高水準科技人才,標誌著澳門在基礎研究領域開始邁向更高層次。

曹健林希望澳門科技界人士積極參與“十二五”時期國家科技發展事業,以重點實驗室的澳門夥伴實驗室的建設和運作為契機,堅持“開放、流動、競爭、聯合”的方針,緊密圍繞國家“十二五”科技發展規劃部署的一些重點領域和課題,充分結合兩地的共同需求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需求,深入開展科研合作,攜手為國家和特區的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兩實驗室三年資助6200萬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表示,特區對兩個實驗室的資助已經批覆,三年共計6200萬,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為3200萬和3000萬。目前已向兩所驗室各自發放首期經費1200萬,支持實驗室建設發展,科技發展基金亦已明確規範經費用途,嚴格監管實驗室開支,每年會審查實驗室的工作,若發現有不合格的情況會除牌。

唐志堅認為,現時兩所實驗室的人員配備不足,與國家重點實驗室有一段距離。希望澳大與科大合作的中醫藥實驗室能按各自優勢分工研究中藥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