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首次與上訪民眾當面交流

【中新社25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下午前往國家信訪局,與來訪群眾進行面對面交流,瞭解他們的困難和要求,並就政府工作聽取意見。

這是共和國總理首次與來京上訪群眾進行面對面交流。溫家寶強調,要拓寬人民群眾向政府提出意見和建議的管道,創造條件讓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政府,負責任地解決人民群眾的困難和問題。只有善於傾聽群眾的呼聲,勇於面對群眾的批評,政府工作才能更加符合人民的意願。

溫家寶與來訪群眾代表座談時說,“今天到這裏來同大家交流,主要是想通過這種形式,瞭解政府工作還存在哪些問題。請大家不要拘束,把情況實事求是地講出來。”

在仔細傾聽、認真記錄8位元來訪人員反映的情況後,溫家寶放下手中的筆,鄭重地對大家說:“今年3月要召開全國人代會,我要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我們還正在制定‘十二五’規劃綱要。這些都要聽取群眾的意見。今天我不只是瞭解個案,更重要的是瞭解政府工作、制度和政策等方面還存在哪些問題,從而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溫家寶最後表示,我們要從解決具體問題入手,推動研究解決帶有普遍性的政策、制度和工作問題。實行領導幹部接訪、基層負責、目的就是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通過依法行政、落實政策、加強工作,把問題解決在當地,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負起責任,認真履行職責,轉變工作作風,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讓政府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意願。

座談會結束後,溫家寶在看望國家信訪局幹部職工時說,希望大家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繼續弘揚“熱情、負責、依法、奉獻”的精神,切實做好信訪工作。要增強公僕意識,對人民充滿熱情,認真對待來訪群眾的訴求。要加強學習,熟練掌握國家的法律法規和黨的方針政策,提高政策水準,做到依法辦事。要對國家和人民負責,要按照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解決群眾的合理要求。要通過領導幹部接訪、信訪積案化解、體制機制創新,真正把群眾的訴求解決好,把群眾的利益維護好,把群眾的情緒疏導好,把群眾的意願反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