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大規模抗議示威已致4人死亡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電】埃及近日爆發了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抗議示威,示威民眾與員警發生流血衝突,埃及內務部於當地時間26日確認,包括3名示威者和1名員警在內,至少已有4人在衝突中喪生。

據埃及《金字塔報》網站消息稱,26日在醫院中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的45歲平民Gharib,據信是25日全國示威所引發的流血衝突中死亡的第4人。另外3名死者為2名蘇伊士平民和1名開羅員警。

埃及當地媒體報導稱,26日開羅警方出動2到3萬警力,驅散聚集在市中心塔利爾廣場的上萬名示威者,並向人群發射了催淚瓦斯。1名員警在衝突中被示威者用石塊擊中頭部致死。在港口城市蘇伊士,民眾與員警發生衝突,2名示威者被“橡皮子彈”擊中身亡。當日約有1000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

25日開始的示威潮席捲了包括首都開羅、亞歷山大、蘇伊士在內的多個城市。在被示威者稱為“憤怒日”的這一天中,20余萬民眾上街遊行,抗議政府腐敗、物價上漲和失業率高等問題,並要求執政30多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臺。穆巴拉克此前強調,國家的安全和民族利益高於一切。埃及政府宣佈,不會允許任何不法分子滋生事端,破壞社會秩序和政治穩定。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馬丁•內西爾基26日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埃及相關各方避免“衝突升級”,並呼籲埃及政府抓住這一時機解決“人民的合法訴求”。聯合國密切關注埃及爆發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和當前的緊張局勢,已做好隨時提供幫助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