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召開會議 為兩岸的和平發展發揮作用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28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了去年工作,規劃了今年的工作任務,根據工作需要調整了部分理事。

中共中央台辦、國台院台辦主任王毅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通報了2010年對台工作情況,分析了當前兩岸關係形勢特點,介紹了2011年對台工作的總體思路。他充分肯定海協會在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以及開展其他會務工作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他說,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去年舉行的第五次和第六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等3項新協定,推進了兩岸多個領域的合作進程,為在經濟領域率先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做出了積極努力。

王毅說,2011年是兩岸關係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對台工作,對於維護兩岸和平發展成果,確保兩岸關係正確發展方向,開闢兩岸關係新的前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海協會保持兩會制度化協商的穩定發展,落實好框架協議後續協商的各頂目標。結合新形勢,研究新問題,維護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不斷擴充兩會會談功能,進一步發揮協商談判在兩岸關係大局中的特殊重要作用。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發表講話,對做好海協會今年工作提出要求。他說,堅持“九二共識”是兩會協商談判的重要基礎。我們要努力團結廣大臺灣同胞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維護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成果,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談及今年的工作,陳雲林說,海協會要繼續通過協商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福祉、融洽兩岸同胞感情,儘快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早日簽署兩岸投資保護協議,持續推動兩岸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商談。要繼續擴大兩會管道的交流,加強與臺灣各界和有關人士的聯繫,做好為民眾服務的工作,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