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加強合作防治慢性病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率領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陳惟蒨副局長等一行14人衛生高層代表團,參加了28日在香港舉行的“第九屆內地、香港、澳門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就三地非傳染病的防控情況及合作方向、中醫藥的發展及合作、醫療改革和三地藥品監管情況等交換意見和經驗。

張裕司長發言時表示,慢性非傳染病防控和中醫藥發展等議題都是本澳衛生領域的重要施政目標。本澳去年成立了慢性病防制委員會,現正修訂多個藥物事務的法律法規,相信通過三地衛生人員的溝通合作,將為落實有關衛生政策帶來更多元素和動力。他期望通過討論和分享,進一步完善本澳的藥品監督機制,以及三地有關藥品的訊息通報機制。衛生局代表分別就會議議題介紹了本澳慢性非傳染性病、中醫藥、藥品監管和醫療改革等方面的概況和未來工作計劃。

衛生局代表的介紹,本澳於2009年成立慢性病防制委員會,針對本澳四大致死的慢性傳染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分四個工作組開展防制工作,主要為促進對在本澳主要導致壽命或生活素質損失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和控制,未來計劃建立完善的監測資料庫,並通過宣傳教育加深市民對慢性病的認識和預防。

中醫藥、藥品監管方面,衛生局代表強調,會積極發展和內地在中藥監督管理和中醫藥科技及產業方面的合作,未來會制訂中成藥註冊法規以建立確保中成藥及其他天然藥物的質量、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法定基礎,和與內地籌設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而藥物監管就會朝優化現有藥物風險管理機制、加強信息溝通與資源分享和深化三地合作等方向開展工作。

在討論到三地醫療改革時,衛生局代表指出,澳門立法會於2010年8月12日通過了六個醫務人員職程法案,法案有助完善整個醫療衛生架構,讓澳門醫療系統不論在設施設備、人力資源、培訓及部門運作各方面均得以改善。衛生局未來將積極籌備醫務委員會的成立、籌建離島醫療衛生綜合設施和完善初級衛生保健網絡。

三地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是為了加強內地、香港和澳門在衛生方面的合作,於零二年開始,每年在內地、香港和澳門輪流舉行。每次會議均會討論三地在衛生行政方面的重大事宜和合作事項的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