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日棄10公噸廢物於澳,環保局下令拒收將速解決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懷疑有大量工業廢料由內地運來本澳垃圾焚化中心及建築廢料堆填區棄置。環境保護局去年底下令各設施拒絕接收這些廢料,並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及要求提供協助,共同解決這問題。

近數月環境保護局發現有大量羊毛皮及牛皮邊角等廢料運往垃圾焚化中心及建築廢料堆填區棄置,平均每日數量約多達10公噸。經調查後,懷疑這些廢料從內地運來本澳處理,負責運輸這些廢料的司機持有廢料的進出口申報單,在報關物料一欄填上羊毛皮或牛皮邊角料。但根據通關資料,並沒收貨人的資料,運載這些廢料的貨車進入澳門境內後,直駛往垃圾焚化中心或建築廢料堆填區將毛皮及牛皮邊角廢料焚燒或傾倒。本澳現時未對固體廢棄物徵收任何費用,種種跡象顯示,環境保護局不排除有人魚目混珠,將廢料運來本澳處理,借本澳免費處理生活和建築垃圾之便,節省成本,將廢料從外地運入澳門作最終處理。環境保護局表示將跟進,妥善處理這問題,亦將透過區域合作機制向內地有關部門進一步了解,保持良好的溝通聯繫。

另外,環境保護局希望市民協助推動本澳減廢及分類回收工作,呼籲建築及裝修業界作廢料分類回收,從建築及裝修廢料中先揀出生活垃圾,避免將惰性材料如混凝土等夾雜在生活垃圾中,以免有關廢料影響焚化爐正常運作。業界可先回收可再用的資源如紙張、木材、金屬及塑膠等廢料後,才把建築廢料運往建築廢料堆填區傾倒,同時把生活垃圾運往焚化爐中心處理,減低本澳處理固體廢物的負荷,並使資源得到再利用。

環境保護局希望市民在歡度春節時,身體力行,珍惜資源,實踐源頭減廢的5R (Reuse─重複利用資源、Repair─修復再用、Recycle─分類回收、Reduce─減少製造垃圾、Refuse─拒絕浪費)的環保原則。例如外出就餐時點選合適份量,自備餐盒,將剩餘的食物帶走。選購禮品時,計劃好預算購買的數量,挑選簡約或無包裝紙裝飾的禮品。使用不帶黏貼封口的利是封,以便循環再用。大掃除後,將完好的舊家電、家具和衣物等贈予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