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認同媽閣區重整模式,整建修復 保存維護美化

【本報訊】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託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開展「媽閣街區居民現狀調查研究」,並與2009年的「下環街區居民現狀調查研究」作對比分析綜合評估,發現近八成的媽閣街區受訪住戶及商戶知悉這區的重整模式較下環街區高,及近七成受訪居民認為“整建修復”、“保存維護”、“街道美化”三種模式較適合該區發展。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表示,調查可為舊區重整規劃提供民意基礎。透過保存維護方式可保留區內的文理和社區特色,不會破壞社區脈絡。調查亦顯示媽閣街區有近4成空置商舖,劉榕相信隨著文化創意產業進駐媽閣區,可增加區內新機遇,改善營商環境。

研究團隊建議以媽閣街區作爲舊區重整示範點,吸取經驗,再按各街區的具體條件和本身特點,將舊區重整工作擴展至其他舊城區,達至優化社區環境及提升社區活力。

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託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在2009年進行的「下環街區居民現狀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以入戶普查方式,於2010年10月至11月期間進行了「媽閣街區居民現狀調查研究」,對象為媽閣斜巷至亞婆井街約104幢建築物,涉及住戶及商戶共1300個單位,成功訪問住宅單位927個、商舖單位56個,調查成功率分別為76%及55%。

八成受訪者知悉重整模式

根據分析,媽閣街區的住戶特徵與下環街區的調查結果大致相同,在回收的887份住宅問卷中,九成受訪者為本澳永久居民及居住十五年以上,近五成受訪者年齡介乎35至54歲,住宅單位有78%是業主,當中43%屬自置物業達16年或以上,反映該區同樣是以老街坊為主。

在回收的34份商戶問卷中,約68%為業主,當中48%是自置物業達10年以上,區內商鋪所屬行業主要集中在批發零售業和建築裝修業,四成受訪商戶經營十年以上、八成沒有僱員或僱用1至5人,這與下環街區的調查結果相似,屬中長期經營的中小型企業,該區商舖空置率則為38%,高於下環街區。

是次調查亦訪問了媽閣街區居民的重整意向,發現受訪居民對舊區重整四種模式的知悉度比例為77.3%,高於下環街區的60.6%。當中,近七成受訪者認同 “整建修復”、“保存維護”、“街道美化”適合媽閣街區重整發展。受訪居民大多願意維修樓宇公共部分,認為維修可提升樓宇安全及樓宇壽命,可改善居住環境,可獲得資助等,這與下環街區的調查結果一致。

居民滿意社區環境

受訪居民普遍“滿意或非常滿意”媽閣街區區內環保及綠化工作、公共設施等,與下環街區結果相反,調研團隊指出可能與特區政府在過去三年以世遺歷史城區為核心開展街道美化工作,媽閣街區正處於核心區有關。但兩區居民均“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現時交通狀況,希望需要增加更多公共停車位。

研究團隊建議政府重整媽閣街區時以保存維護、整建修復、街道美化為主,不需重建發展、大拆大建,以保存該社區紋理和特色,並建議以媽閣街區作爲舊區重整示範點,吸取該區重整經驗,將重整擴展至其他舊城區,同時根據各街區的具體條件和本身特點,採用不同美化街道的方式,配合街區公共設施、交通安排等,達到優化社區環境,增加社區魅力,提升社區活力,促進經濟發展的目的。

「媽閣街區居民現狀調查研究」之研究報告已上載至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網頁http://www.ccrbam.gov.mo。